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民进党三大板块同崩塌 “海啸”将袭向绿营

港媒:民进党三大板块同崩塌 “海啸”将袭向绿营
2018年11月02日 09:43 环球网

  原标题:港媒:民进党三大板块同时崩塌,地震海啸将袭向绿营

  [环球网综合报道]目前民进党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各项民调支持度都低迷。港媒形容,这关键在于三大板块同时产生变化,“塌了”,很容易预测,地震伴随的海啸将袭向绿营,年底的“九合一”选举首当其冲。

  香港中评社11月2日报道称,台湾选举研究很重视“基本盘论”,政党、政治人物将之奉为圭臬。

  基本盘通常是由区域内特定性别、年龄层、教育程度、政党倾向选民等加总呈现。报道称,过去几十年通常很稳定,才会形成“北蓝南绿”,民进党难以攻进台北市,国民党20、30年无法在高雄执政,以及年轻人多数挺绿等现像。

  不过,今年的“九合一”选举,昔日的“基本盘论”完全被打破了。报道称,按照各项民调,民进党至少有三大板块同时产生变化。

  区域板块方面。以高雄县市合并的高雄市为例,绿执在原高雄市政20年,在高雄县执政33年,而陈菊在2014高雄市长选举拿到68%得票率,对比现在的陈其迈和韩国瑜“五五波”,“有如天壤之别。”

蔡英文已上台两年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蔡英文已上台两年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年龄版块方面。最近的多项民调调查结果显示民进党大量流失青年选票。以《美丽岛电子报》10月31日发布的10月民调,蔡英文满意度25.5%,不满意度67.3%。

  教育程度的板块方面,过去的民进党支持结构分布得较平均,有高知识分子、社会中间层,也有底层群众。但10月29日《美丽岛电子报》发布的新北市长民调显示,学历越高越支持国民党侯友宜,民进党苏贞昌仅在泛绿民众中领先侯友宜。

  报道称,民进党流失社会菁英的支持很容易在台湾社会氛围中感受得到,以往选举很多社会菁英会挺身公开支持民进党,但由于太多人不满绿执政,现在民进党的显性支持者少了。

  综合以上因素,中评社认为,当民进党在区域、年龄层、教育程度三大板块“都塌了”,也意味着基本盘要变盘了。

  目前民进党新的支持者结构沦落到与“独派”趋同。而蔡英文上台二年多,就把民进党基本盘颠覆掉,报道认为,最大问题出在经济。

  蔡当局锁死的两岸政策把经济选民都赶跑,只剩下意识形态支持者留下来。2008陈水扁贪污让民进党失去政权,还只是个人的问题,现在则是执政能力的问题更为严峻。“这是民进党1986创立以来最大危机。”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