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铁事故致重大死伤 日制造商承认列车设计有疏漏

台铁事故致重大死伤 日制造商承认列车设计有疏漏
2018年11月03日 01:43 环球网

  原标题:台铁事故致重大死伤,日本制造商承认“列车设计出现疏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造成18人死亡的台湾特快列车出轨事故的车辆制造商——日本车辆制造公司11月1日承认,涉事车辆的“列车自动保护系统”(ATP)设计出现疏漏,导致信息中心无法收到驾驶关闭安全装置的信号。日本共同社称,受该消息影响,日本车辆制造公司股价2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暴跌16.87%,被封跌停板上。日本东洋经济新闻称,日本多家大型车辆制造商近期频传负面新闻,正在动摇“日本安全神话”。

  10月21日,台铁第6432车次普悠玛列车行经宜兰县时发生出轨翻覆意外,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伤,事故仍在调查中。事发后台湾当局曾“甩锅”给司机。共同社称,日本车辆制造公司于2013年至2016年向台铁交付与此次发生事故车厢相同的共152节车厢19组列车,“列车自动保护系统”全部存在线路差错。不过该日本公司同时称,通知功能失灵和事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但“设计负责人的确认工作不足”,将努力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如果台铁提出要求,日方将进行修理。

  台湾TVBS新闻网2日称,日本企业承认车辆设计存在疏漏的同时也提到,台铁收到车后应该检测,换言之日方认为台铁也有责任。台湾多名“立委”要求台铁和台湾当局就当年的采购、验收、测试程序做出解释。《联合报》称,对于日方的说法,新任台铁局长张政源2日受访表示,昨天日车与台铁已见面讨论,日车认为不用负担责任,“他们这是不负责任、更不能接受”。他呼吁日车负起责任,否则不排除走法律途径。(于文)

责任编辑:张玉

台铁疏漏列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