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年前的今天 总书记首次提出一个理念

5年前的今天 总书记首次提出一个理念
2018年11月03日 10:5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5年前的今天,总书记首次提出一个理念

  今天是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

  5年前的今天(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中国大地上,成千上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开始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向小伙伴们推荐一本书,它由作家彭学明历时5年、8次实地采访写成,从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入手,讲述十八洞村民与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将大山深处积贫落后的边远村寨,逐步建设成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范村的故事。让我们共同品读。

十八洞村十八洞村

  以下为片段节选:

  龙先兰,1987年生,刚过而立之年。可是因为家庭的变故,用他自己的话说,前些年都白活了。因为父亲去世,母亲改嫁,龙先兰成了孤儿。亲情和管理的缺失,使他伤感、无助,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孤独,暴烈。

  酒,成了他排遣一切的良药。酒里逃避,酒里麻醉,酒里欢愉,酒里疗伤。哪里喝,哪里醉;哪里醉,哪里睡。父老乡亲和他自己都以为这辈子就这么完了,以为他这一辈子就是一个酒鬼、酒糟和酒渣子了。不想,习总书记对十八洞的造访,让他起死回生,重新活过来了。

  习总书记到十八洞时,他正在广东打工。工友们得知习总书记所到的地方是他的家乡后,就告诉他,不要再打工了,赶快回去,总书记都给你们送钱去了,你们那儿肯定要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先兰就这么回到了十八洞村。

  回到十八洞的龙先兰,以为总书记真的给十八洞带了好多好多钱,第一件事就是找当时还是村主任的施金通要钱。施金通说没有,他不信,又找到当时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要钱。

  龙秀林说,扶贫不仅仅是扶钱,更主要的是扶志,“等、靠、要”是没有志气的表现。你回来了,是好事,说明你有眼光,看到了我们十八洞的未来和希望,我和扶贫工作队的人会全力支持你、帮助你。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这样一匹野马彻底收心,好好发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龙秀林在做十八洞第一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之前,是中共花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他知道,寨子上很多人瞧不起龙先兰。他很有必要做出个样子给大家看,那就是把龙先兰当人看,让龙先兰重拾做人的尊严。他也知道龙先兰破罐子破摔,是因为亲情缺失,孤独无望,一个冰冷的、缺爱的人需要爱来抚慰、需要爱来温暖,一个在醉酒里走夜路的人需要爱来为他点亮、把他唤醒。

  于是,他说,先兰,你爸爸妈妈走了,你哥哥来了,以后,我就是你哥哥,有什么难处,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委屈,都跟哥哥说,哥哥会尽最大能力帮你,哥哥不会丢下你!

  龙秀林对前来取经的同志们说:习总书记给我们送来的是党的关怀和温暖, 是脱贫致富的思想、政策和理念。这是最大的财富。

  龙秀林不是说的乖面话(好听的话),而是真的把龙先兰当作自己的弟弟去关心去关爱。在十八洞的日子,一有空他就会去龙先兰那里,跟龙先兰聊家常、聊世界、聊人生。有时候,买来油盐米菜,就在龙先兰家做饭吃饭,甚至喝上两口。喝两口的目的,是为了控制龙先兰的酒量、酒欲,不让他喝多、喝烂,能够自己当止就止,甚至自动放弃,见酒不沾。过年时,他还把龙先兰带回家里一起过年。龙秀林的父母和爱人,都把龙先兰当作亲人,给龙先兰买了礼物,封了红包。

  给龙先兰温暖,不是把龙先兰养起来,是为了给他力量,让他励精图治、奋发图强。 所以,龙秀林又以扶贫工作队的名义给龙先兰联系了怀化市安江农校,给龙先兰交了学习培训费,让龙先兰去学习培训,见世面,长知识,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两个月的学习,龙先兰极为认真,特别是在学习期间参观农业科技园、农业产业园和农业观光园时,他感触很深。

  龙先兰说:我就是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这些农业科技园、产业园和观光园,才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说的因地制宜说得太好了。当时就感觉那些农业产业做得好的都是因地制宜做得好的,我就开始想十八洞是什么条件、有什么优势、我怎么因地制宜在十八洞发家致富。想来想去,我想到了养蜂。十八洞花种多,花期长,阳光充足,日照时间长,空气清新,全是负氧离子,没有任何污染,所以,十八洞野蜂很多,特别适合蜜蜂生存。于是,我就想养蜂、割蜜,通过养蜂、割蜜发家致富。

  当龙先兰把这些想法告诉龙秀林时,龙秀林特别高兴。他知道,这匹野马再也不是一匹醉马,将会是一匹骏马了。这匹野马开始有志、有智、有力了。他立刻帮龙先兰联系了花垣县的养蜂专业户,让龙先兰学习养蜂、割蜜。天生聪明的龙先兰,很快就掌握了养蜂割蜜技术。学成归来的龙先兰试着养了 4 箱野蜂。当年收入 5000 多元。今年养了 50 多箱,可产原生态蜂蜜 500 斤,一斤 200 元,可收入 10 万元。

  龙先兰说:我这是在山里捡了 10 万元啊!山是野的,花是野的,蜂是野的,蜜是野的,我不费吹灰之力,不是捡的是什么?

  说是捡的,其实是辛苦得来的。为了掌握蜂群的生活习性,他每天都会蹲在蜂箱前观察,甚至跟着蜜蜂,观察蜜蜂采蜜。对那些蜜蜂,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小宝宝,雨天,他会盖上薄膜,为蜜蜂遮雨;冬天,他会披上棉被,为蜜蜂御寒;有事没事,他都会跑到养蜂场,看看蜜蜂们是否安全,以防有什么动物钻进去搞破坏。生活的甜蜜,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

  有了钱,就有了找女朋友娶媳妇的底气。一个叫吴满金的姑娘在扶贫工作队为十八洞青年举行的相亲会上认识了龙先兰。本以为白糖融进粑粑里了,没承想吴满金的父母却坚决反对。吴满金的母亲就是从十八洞嫁出去的,娘家的人、事哪能不知?他们不相信龙先兰这么快就成为好人了,坚决不允许吴满金跟着这么一个人。

  龙秀林哪能看到一对鸳鸯被棒打,以龙先兰亲哥哥的身份,亲自带着龙先兰上门求亲,之后又带着龙先兰上门认亲。扶贫工作队队长都这么看得起未来的女婿,吴满金父母哪能再固执己见,高高兴兴地把吴满金嫁给了龙先兰。

  迎娶吴满金的那天,几十面苗鼓敲了一天一夜,几十个苗歌手唱了一天一夜。整个十八洞的人都去了,整个扶贫工作队的人都去了,在十八洞检查扶贫工作的花垣县委副书记彭学康得知后,也特地赶去给龙先兰和吴满金道喜祝贺!那婚礼真是简朴而风光啊!龙先兰感动得当场落泪!

  龙先兰和吴满金的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我脱贫了,脱单了。我们很幸福!”

  婚礼上,他动情地说:三年前,我什么都不是,就是路边上的一个酒鬼、穷鬼、癫子、醉汉;三年后,我脱贫了致富了、脱单了结婚了,过的日子比蜜甜。我要感谢乡亲们不嫌弃我、米有(没有)抛弃我,感谢扶贫工作队亲人一样的关心我、拉扯我,更要感谢习总书记!米有习总书记来十八洞关怀我们鼓励我们,我就不会回到十八洞,就不会展劲(用力、加油)搞,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要请你们和习总书记都放心,我还要展劲搞、加油干,用实际行动感恩你们,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闫宏亮

十八洞龙秀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