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说“哈哈哈”需检讨 学生干部官威这么大

新京报:说“哈哈哈”需检讨 学生干部官威这么大
2018年11月03日 14:39 新京报

  原标题:说句“哈哈哈”就让写检讨:学生干部哪来这么大“官威”

  这大概是我见过的代价最大的一次笑了。近日,江苏盐城技师学院一名学生,因在群内回复学生干部“哈哈哈”三字,被要求“不给一个理由”就罚交400字检讨。11月2日,盐城技师学院团委书记回应称,这名学生干部出发点是加强管理,但措辞生硬伤害同学,校方已对其批评教育。

  从聊天截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副社长”与其说是官威发作,不如说是修炼“官本位”走火入魔。

  仔细看这张对话截图,不难窥见这位“副社长”敏感而又脆弱的心理。暂且不说,一句“哈哈哈”,本身就包含多重意思:可以表示对学长归来的开心,也可以是对被副社长要求改备注的那两个名字戳中笑点。然而,在这多重可能中,这位玻璃心的副社长,恰恰下意识地认为这是对他的冒犯。

  无论是官场文化、企业文化还是校园文化,都该包含一点——“平等”。如果一开始就把自己的位置摆得高人一等,发号施令、唯我是从,稍有冒犯、便加鞭挞,我只能说:同学,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  

  我曾在某知名互联网公司亲耳听见员工叫公司创始人兼CEO“某某同学”,气氛轻松活泼,没有丝毫尴尬。这样的称呼如果放在新闻中的这个聊天群里,不知那位“副社长”是不是要暴跳如雷?恐怕区区400字检讨是无法平息“领导”之怒,无法弥补对“领导”的冒犯了。

  这番景象无疑耐人寻味:在很多新兴的现代化企业里,尊卑文化、等级文化、服从文化已经在悄然削弱,这些反倒在一些大学之中得到了继承,甚至“发扬光大”到了令人瞠目结舌又啼笑皆非的地步。显然,类似“哈哈哈”这种莫名其妙的“冒犯”,是在冒犯大学精神,冒犯时代,冒犯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遗憾的是,近段时间,高校社团内学生干部耍“官威”的现象时有曝光: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爆出的“杨主席是你直接@的?”,到四川理工学院爆出的“过节必须给社联‘主席’发祝福”;从中山大学的200多名“部长副部长级”干部,到湖南科技大学爆出的“‘主席团’下寝检查,学妹没问好被罚写检查”,再到如今盐城技师学院的“哈哈哈”事件,无不贻笑大方。

  当同学之间不能愉快地叫同学,当学长“大”到学弟学妹们不能@,当两人对话其中一方不能“哈哈哈”,我只能说,山峰都不敢这么有棱角,河水都不敢这么倒流。这种“不能”是极其悲哀的,尤其是发生在大学校园里。  

  当然,我们必须自信,有类似“官瘾”的学生还是少数,在被要求写检讨后,那位无辜同学的一句“什么鬼”,这对于官僚化的同学关系就带有否定和不屑的意味。事实上,这类现象多是学生自己曝出来的,很多大学生不仅说了“不”,还更进一步地将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公之于众,高调宣扬出去。这也是对抗校园“官本位”文化的自觉。

  至于所谓的检讨,你若问我如何答,还是一句“哈哈哈”。

  □与归

责任编辑:闫宏亮

干部学生社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