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玻璃幕墙全世界总量85% 别让它们成“炸弹”

中国玻璃幕墙全世界总量85% 别让它们成“炸弹”
2018年11月04日 06:57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中国玻璃幕墙全世界总量85%,别让它们成“不定时炸弹”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伍鲲鹏

新华社记者韩晔 摄 (新华社资料片)新华社记者韩晔 摄 (新华社资料片)

  伴随城市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装着玻璃幕墙的建筑出现在繁华的街道上,成为现代都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无论是台风“山竹”登陆引发的玻璃幕墙脱落,还是新闻频现的玻璃幕墙爆裂坠落事故,都引发了人们的担心:抛开“光化学污染”的危害不说,玻璃幕墙是否已变成悬在城市上空的一颗“不定时炸弹”。

  自20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玻璃幕墙建筑技术迅速在城市建设中被大量使用。作为一种美观新颖的城市建筑墙体装饰方法,玻璃幕墙因其采光效果好且外观别致而被视为现代都市的时尚标签。截至2012年,我国玻璃幕墙已突破5亿平方米,占全世界总量的85%,成为全球第一玻璃幕墙出产和使用大国。

  然而,由于玻璃材质的易碎性,加之近年来玻璃幕墙在装饰建筑物过程中的大量使用,这一技术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2011年,上海市在一天之内发生3起高楼玻璃幕墙坠落事故;2013年,武汉单月连续发生3起玻璃幕墙坠落事故;今年强台风“山竹”登陆,广州深圳等地连续出现多起高楼玻璃幕墙被台风吹落事故……曾经让城市不再看起来“灰头土脸”的玻璃幕墙,慢慢变成了隐藏在高空中的“不定时炸弹”。

  事实上,针对玻璃幕墙安检和保养,我国早在1996年就颁布了《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近些年,国家对于玻璃幕墙安全性的关注也越来越强,2015年住建部、安监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对玻璃幕墙的使用进行了严格限制。但接连不断出现的坠落事件,再次为城市玻璃幕墙的安装使用敲响了警钟。

  2012年,上海曾对玻璃幕墙建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共有玻璃幕墙建筑4210栋,其中有475栋玻璃幕墙建筑存在安全隐患,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比例高达11.28%。为节省成本,部分物业公司、开发商及业主往往对玻璃幕墙的安全检测采取消极态度,甚至选用低廉劣质的材质制作和安装,部分安检人员也无视其安检责任听之任之,让相关安全事件十余年来不断出现。

  因不可替代的采光和美观性能,玻璃幕墙不可能被弃之不用,但城市的美观不能以牺牲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来换取。玻璃幕墙所带来的污染隐患、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破解“玻璃幕墙之忧”刻不容缓,如放任坠落事件不管,极可能酿成重大安全事故,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和悲剧。

  破解“玻璃幕墙之忧”,首先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安检机制,强化安检责任。在提高幕墙安全检测技术水平的同时,提升安装标准、明确使用年限,建立专业的检测机构定期对玻璃幕墙进行全面安全检测与排查,以更加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降低玻璃幕墙的事故发生率。

  破解“玻璃幕墙之忧”,更需要幕墙企业、开发商、安装公司与业主的共同努力。在制造中把好质量关,在建设中把好安全关,在使用中把好检测关,自主自觉进行安全检测,让玻璃幕墙不再成为城市上空的“不定时炸弹”,更让所有人都能住在一个既漂亮且安全的城市。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