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这场重要会议后 这些省委书记行动了

中央这场重要会议后 这些省委书记行动了
2018年11月05日 07:5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央这场重要会议后,这些省委书记行动了

  撰文 | 赵萌

  本周,民营经济是个热词。

  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与此同时,10位企业家代表应邀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这场座谈会举行后,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等议题在政界、商界引起广泛热议。政知见(微信 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中央这场座谈后,广东、山东快速“跟进”,召开了以“民营经济”为主题的会议,聚焦各自省份现实,研究为民营企业解难纾困相关举措“落地”,浙江则举行了一场“民营企业家”表彰会,总结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

  关于民营经济,看看这些会议有什么“干货”,省委书记们又都说了什么。

  刘家义:评价政策好不好,就看企业家笑不笑

  11月2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形式相似,山东省委也邀请了多位企业家出席和发言。

  政知君注意到,刘家义在这场座谈会上主要谈了三方面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民营经济对山东意味着什么、未来如何支持山东民营经济。

  关于11月1日在京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刘家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营经济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传递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又一个大发展的春天。

  民营经济对山东,意味着什么?刘家义这样说,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事实上,省委书记这番话说的很“实在”。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民营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江苏。2017年山东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达50.8%。改革开放后,山东涌现了不少著名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今年9月,山东省工商联、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2018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名单,大家熟知的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都在名单之列。此前,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山东有4位民营企业家入选,分别是牛宜顺、李湘平、邱亚夫、张建宏。

  提到未来针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举措,刘家义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推出实施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提升政策“执行力”,在操作上细化实化到位,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深入研究掌握民营企业家的发展愿望,全力抓好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把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提到政策制定,刘家义这样说道:“评价政策好不好,就看企业家脸上笑不笑、笑的灿不灿烂,如果笑的很灿烂,说明政策很好;笑的不怎么样,那说明政策一般;没笑脸,那说明这个政策就没有用。今后,凡涉企政策的制定,一定要充分征求企业的意见,有些政策在制定过程中,要有企业人员参加。”

  政知见(微信 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中央这场座谈会前,刘家义还调研了一家民营企业。10月26日,刘家义来到鲁花集团,实地察看了企业的生产线,了解产品品种、产量和价格等。刘家义表示,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好山东省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多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广东:与民营企业“摆上台面”解决问题

  和山东“同步”,11月2日,针对中央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广东省委也召开了会议。据南方日报报道,2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经济也是广东省经济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民营经济占广东GDP的比重首次超过5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7.5%。广东民营经济单位数量达1071万个。2018年7月,《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包括雪松控股、华为、正威国际、恒大集团、美的集团、腾讯、万科、碧桂园在内的数家广东民营企业入选。

  政知君注意到,为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广东也推出了相关举措,如广东省的“实体经济十条”、广州市的“民营经济20条”、广东省“金融十条”。

  11月2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的会议还强调,要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党委政府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与民营企业“打开前门”沟通对话、“摆上台面”解决问题。

  车俊:民营经济成就了浙江的今天

  不同于山东、广东的会议形式,浙江针对民营企业家举行了一场“表彰会”。

  11月2日,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杭州举行,55位民营企业家受到表彰。

  这55位民营企业家“熟面孔”也不少,比如:

  马 云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李书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如成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宗庆后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鲁伟鼎 万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南存辉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政知君就不一一列举了,浙江一向就是民营企业大省,云集了非常多的优秀的民营企业家。“56789”的理论也同样适用于浙江,具体来看:创造浙江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90%的新增就业。

  表彰会上,车俊首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大决策,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发出了新时代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的最强音,指明了“两个健康”的前进方向。

  提到浙江的民营经济,在表彰会上,车俊这样说:“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改革开放成就了浙江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成就了浙江的今天。一部浙江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浙江民营企业家历尽艰辛、书写传奇的创业史”。

  车俊还不忘给民营企业打气,他说:“在今天这个场合,我还特别想说的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永远与大家心连心、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在这次会上,车俊还介绍了浙江针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组合拳”,其中对民营企业影响最直接的举措有4条:

  一是更大力度简政、放权、减税、降负,在2016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3000亿元的基础上,近日又出台了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再减负1500亿元。 

  二是新组建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由省政府对省担保集团增资5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和龙头骨干企业发债。

  三是新组建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首期融资100亿元,用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四是制定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十条具体措施。

  鲁伟鼎是万向集团首席执行官。万向集团由其父亲、已故著名民营企业家鲁冠球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创建。鲁伟鼎也参加了11月1日在京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回到浙江,他在上述表彰会上说,作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