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青报社评:进博会彰显中国扩大开放坚定决心

北青报社评:进博会彰显中国扩大开放坚定决心
2018年11月05日 03:2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进博会彰显中国扩大开放坚定决心

  贸易是投资的先遣队,进博会琳琅满目的展品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推动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通过进博会为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新活力,也将为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贡献巨大力量。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参加相关活动。这是中国今年的最后一场主场外交,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权威分析认为,本次进博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相关报道见03版)

  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将为各国商品进入中国搭建新的平台、开辟新的渠道。本次展会的展品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有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有汽车、电子产品以及各类日用消费品,还有涉及新能源、航空航天技术等领域的高端装备。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云集,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进博会当之无愧成为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新平台。

  举办更加注重进口的进博会,是我国推动产业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我国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推进贸易更加平衡发展的必然要求。著名的广交会创办于1957年,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自2007年起,广交会由单一出口平台变为进出口双向交易平台。从广交会的变迁,到进博会的创立,中国正在加速拥抱世界。“买全球”的进博会,将为满足中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宽渠道,也将为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让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举办进博会充分表明,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通过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规模空前的进博会不仅是一个展会。当前,“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不断加剧,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面临严峻考验。进博会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获得世界各国广泛认可、积极参与。进博会包括展会和论坛两个部分,有关国际经贸论坛将有来自全球各地的2000多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企业家及专家学者与会。进博会由此成为探讨全球重大问题的又一重要平台,将发出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切实行动。举办进博会是党中央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3000多家企业参展,涉及G20全部成员,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是投资的先遣队,进博会琳琅满目的展品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推动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博会是中国搭建舞台,引领众多国家同台大合唱,中国通过展会为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在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将为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贡献巨大力量。

  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中国对外开放已从打开窗到推开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作为引进各国优质产品的新平台,进博会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明确释放了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创造了历史,开放的中国还将与世界各国一起,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责任编辑:张玉

广交会进博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