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朝本周重启高级会谈 能顺利推进无核化进程吗?

美朝本周重启高级会谈 能顺利推进无核化进程吗?
2018年11月05日 18:35 新京报

  原标题:美朝本周重启高级会谈,能顺利推进无核化进程吗?

  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法新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4日表示,将于本周在纽约会见朝鲜“二号人物”、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兼统战部长金英哲,讨论无核化问题及美朝首脑第二次峰会相关事宜。

  然而,就在前一天,朝鲜外务省发布声明称,如果美国不放松对朝鲜的制裁,朝鲜或将重启核武计划。

  而蓬佩奥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朝鲜这一表态“并不担心”,并强硬表示“在达到最终目的前不会放松经济制裁”。

  另据韩联社,韩国、美国海军陆战队今日(11月5日)已重启联合军演,近500名美韩海军士兵将参加为期两周的多兵种联合演习。

  这些都给即将到来的美朝高级别对话蒙上了阴影。据CNN,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的强硬表态可能导致本周对话破裂。

  美朝双方矛盾焦点在哪儿?

  自今年6月的美朝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以来,美朝双方关系、朝鲜半岛局势都得到了一定缓解。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双方谈判却陷入了僵局。

  其主要的矛盾点就在于,朝鲜方面要在与美国建立和平、互信的关系之后,才愿意彻底放弃核武器。而美国方面的立场则是,在朝鲜先实现完全无核化之后,才愿意签订终战宣言,放弃对朝制裁。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枏分析称,这其实主要是因为美朝双方之间互不信任,因此朝鲜作出的一些举动,美方也不认为是真正的弃核,而美方要求的提供核武设施目录,朝鲜也不愿意。双方因此陷入一种循环。

  朝鲜可能会重启核武吗?

  朝鲜对于美方坚持制裁一直非常不满意,此次更是表示,若是美方不放松制裁,朝鲜将重启核武计划。

  但李枏认为,朝鲜作出这样的表态,其实主要是向美国表示自己的强硬姿态,朝方并不是求着美方解除制裁,他们有自己的实力。此外,也是希望与蓬佩奥的谈话能推动具体事项的解决,达成相关协议。

  至于重启核武,李枏认为,既然金正恩此前已经承诺半岛无核化,还是会保持承诺的。除非朝方认为美方还是对朝鲜持敌视政策,并无诚意与朝鲜谈判,那朝鲜可能也会有更强硬的举措。

  此外,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蓬佩奥对于朝鲜的“威胁言论”毫不在意,称“完全不担心”。

  李枏分析称,主要是因为,一定程度上而言,是美方不断的施压使得朝鲜走上谈判桌。因此美方对朝鲜的基本逻辑是,只要持续施压,朝鲜方面就会作出让步。这也是蓬佩奥的“底气”所在。但实际上,蓬佩奥还是想与朝方谈的,只是双方都需要作出一定的妥协,灵活地进行谈判。

  美韩为何此时重启军演?

  美朝高级别对话即将展开,美韩却在今天重启了联合军演。据韩联社,韩国、美国海军陆战队5日重启了联合军演,近500名美韩海军士兵将参加为期两周的多兵种联合演习。

  此前,为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韩美双方自6月起取消了部分联合军演。美韩为何在此时重启军演?

  李枏称,韩美在此时重启军演,一定程度上可能是为了强化两国同盟。近来,韩国总统文在寅一直在致力于缓和与朝鲜关系,推动《平壤宣言》的落实,但由于韩国也是急于实现终战的,韩美之间产生了不小的分歧和裂痕。但美国作为韩国最主要的同盟,韩国也必须维护好同盟关系。

  此外,李枏认为,韩国在此时与美国展开联合军演,也是为收回战时指挥权做准备。此后,或将有更多的演习,但规模不会过大,以免刺激到朝鲜方面。

  本周会谈是否会受影响?

  当前来看,本周美朝高级别会谈的会前氛围并不友好。美方在对朝制裁方面态度强硬,朝方也强硬表态,那本周会谈将谈些什么呢?

  李枏称,本周的美朝高级别会谈主要谈的应该就是终战宣言、朝鲜弃核、美朝第二次首脑会晤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至于谈判能否顺利进行,主要看双方都准备了什么。若是双方都准备了符合对方心意的“礼物”,那谈判可能会相对顺利,否则此前的这些事件都可能成为对方拖延的“借口”。若是双方都谈得不是很满意,可能会影响到两国首脑会谈。

责任编辑:余鹏飞

朝鲜蓬佩奥美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