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徐克发文悼金庸 透露自己数日来屡次举笔难成文

徐克发文悼金庸 透露自己数日来屡次举笔难成文
2018年11月05日 21:16 北京青年报作者:北京青年报

  [徐克发文悼金庸,透露自己数日来屡次举笔难成文]香港著名导演徐克5日发《人面桃花江湖地,飞雪连天俱惘然》一文悼念10月30日去世的金庸先生。徐克在文中表示,几天以来几次提笔想写下纪念文字,屡屡词不达意。他透露自己10岁时就开始看金庸小说。对金庸的逝世徐克表示“先生浩瀚精神,傲视天下之大义,临泰山崩塌不惧之大勇,知极难而不退的勇气,迄今仍笼罩我辈创作领域。”(北青报记者  肖扬)全文如下↓

  《人面桃花江湖地,飞雪连天俱惘然》

  哀悉金庸先生辞世,对这位一代武侠文学盟主之逍遥而去,数日心情不能平伏,屡屡举笔难尽己感。回顾十岁时时拿起第一本先生的小说,从此追读畅阅,不胜激慨。

  先生著作游刃于我中国文化、历史虚实之间,成就文学武侠,挟无疆创意驰骋天地,携壮志宏观导人仁于侠,妙笔描绘奇人高手云集,巾帼出众令人刮目相看,骇世神功引喻讽刺空前,侠义传奇豪情波澜壮阔,传世巨著遍游四海,陪伴不同年代成长超过半个世纪,经典神作已影响深远。先生浩瀚精神,傲视天下之大义,临泰山崩塌不惧之大勇,知极难而不退的勇气,迄今仍笼罩我辈创作领域。

  如今,先生留下的这块江湖天地,我辈记忆不减,只惜先生音容宛在,无限感慨,一切记忆永存后世。

  沧海笑唱浮沉浪,书剑风雨說江湖,嗟伤侠影今已往,桃花虽在亦黯然。

  徐克 2018年11月5日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