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高法:通过司法审判引导农村摒弃高额彩礼

最高法:通过司法审判引导农村摒弃高额彩礼
2018年11月07日 12:06 新京报

  原标题:最高法:通过司法审判引导农村摒弃高额彩礼等不良风气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今日(11月7日),最高法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意见要求要注意甄别地方风俗、民族习惯,通过司法审判引导农村摒弃高额彩礼、干预婚烟自由、不养老人等不良风气。

  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称,“文化是上层建筑中最具生命力、最体现民族精神和社会进步的因子。乡村文明不仅表现为乡村物质财富的增长,也表现为乡风文明、乡村安宁。乡村振兴最终体现为乡村文明的传承和进步。”

  此次意见指出,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对于陷入危机的婚烟,要加强救治;对于感情确已破裂的婚姻,要注意钝化家庭矛盾,预防因家庭纠纷导致恶性伤害事件发生。

  意见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部署,要求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惩处黑恶势力“保护伞”。

  新京报记者 何强 

责任编辑:王亚南

彩礼审判风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