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华走钢丝行不通 这个国家绷不住了

对华走钢丝行不通 这个国家绷不住了
2018年11月07日 06:4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头条 | 对华走钢丝行不通,这个国家绷不住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宣布,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将应邀于11月7日至9日访问中国。华春莹表示,中方愿与澳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拓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澳关系取得新进展。

  去年以来,澳大利亚政界、学界及媒体界一度发出对华不友好的声音,中澳关系出现波折,导致双边经贸及政治往来均受到冲击。不过,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上台后,澳总理及外长都释放了积极信号,有意推动中澳关系重回正轨。

  11月1日,澳大利亚自由党籍新总理莫里森发表了上台后首个外交政策演讲。据媒体统计,他在演讲中10次提到中国,称中澳关系至关重要,将继续深化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称最想对中国说,“希望中澳恢复贸易来往”。

▲澳大利亚自由党籍新总理莫里森(《澳大利亚人》)▲澳大利亚自由党籍新总理莫里森(《澳大利亚人》)

  与此同时,澳商界也对上一届政府有损对华关系的行为进行了反思和批驳。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报道,澳大利亚最资深的商界人士之一马尔科姆·布鲁姆黑德就对特恩布尔领导的澳大利亚前政府及其处理对华关系的方式提出批评,认为前政府搞砸了对华关系。

  如今,澳外长访华在即,有媒体认为,这意味着“冻结”了一两年的中澳关系正在回暖。    

  有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对华关系出现这一迹象并不意外。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是基于其本国利益而制定的。从安全角度而言,澳大利亚与美国是盟友关系,在安全方面倚重美国,并视美澳同盟为其外交防务基石。但与此同时,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且这一状态已维持近10年。在金融危机时,因为中国庞大的贸易需求,才令澳大利亚免受冲击及陷入衰退。因此,澳大利亚在经济上十分看重中国。如何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于中美之间寻求平衡、兼顾发展与安全,一直是澳大利亚思考的议题。

▲澳新政府上台以来注重对华关系回调。(路透社)▲澳新政府上台以来注重对华关系回调。(路透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南太平洋研究室主任郭春梅对参考消息网介绍,安全与发展往往具有联动性,当安全互信出现问题,发展便难以避免地受到影响。在中澳关系出现波折,甚至互信缺失的情况下,中澳经贸及其他层面的交往也难免受到影响,这是澳大利亚不愿看到的。澳大利亚已经深刻感受到中澳关系受挫给澳方带来的负面效应,并意识到澳大利亚离不开中国。因此,澳新政府上台以来,注重对华关系回调,与最大贸易伙伴发展良好关系,确保自身发展利益。

  关于中澳关系前景,郭春梅分析,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没有改变,这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石;此外,尽管存在一些舆论杂音,但中澳两国民众互信基础较好。澳智库民调显示,澳民众仍希望与中国发展积极友好关系,民意基础较好。基于上述两点不变,中澳关系的大盘不会有太大变化。尽管可能受到澳国内政治斗争或外部因素的干扰,中澳关系仍可能出现波折,但总体前景仍会向好。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