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震怒官场震动 陕西反腐风暴秦岭风雨欲来

中央震怒官场震动 陕西反腐风暴秦岭风雨欲来
2018年11月07日 21:3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陕西反腐风暴,秦岭风雨欲来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央震怒,官场震动

秦岭北麓600多栋违建别墅被拆 图/中新社发 朱慧卿 摄秦岭北麓600多栋违建别墅被拆 图/中新社发 朱慧卿 摄

  11月1日,钱引安倒了!

  虽然他贵为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可他主政长安时,不过县长(区长)、区委书记而已。从三三两两到满山开花,秦岭“长”别墅,绝非一人一日之功。

  秦岭保卫战,西安成立书记市长双组长制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战役正酣,市长上官吉庆的信息,却突遭官网撤下。如今传来消息,他受到处分。

  两人曾是宝鸡的搭档,这个容易理解。不过,受处分的还有西安市政协原主席程群力。

  秦岭风暴,山雨欲来。

  疯狂

  八百里秦川,离不开秦岭滋养。

  秦岭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秦岭还被尊为华夏龙脉,地位不言而喻。

  长安,坐拥秦岭西安境内最优质资源。身为父母官,钱引安深谙靠山吃山之道。

  在撤县设区不久,他治下的长安区“斥资千万买策划”确定新长安战略,其中就包括秦岭北麓经济板块。

  2003年初,钱引安由区长晋升区委书记后,秦岭北麓经济板块,乃至新长安战略,自然也就成了“一把手”新政。

  借助这股风,长安多个以“旅游”立项的项目,摇身一变成了地产项目,最终用于建别墅。有手续的,没手续的,恣意生长。

  不止一家媒体证实,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始于2003年。

  极为讽刺,陕西省政府当年下发过通知: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北麓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

  也就是说,2003年之前,已有开发商跃跃欲试。

  钱引安那时毫不避讳,他解释为“放水养鱼”。他甚至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推销说:“尽快在长安买房吧,不然过几年房价又涨了。现在已经不便宜了。”

  盯上秦岭“好山好水”的,远不止长安一家。

  钱引安后来主政的宝鸡,以及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地,均不同程度涉及。如,违法采矿、采伐毁林。

  只不过,长安的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更近乎疯狂。在被媒体披露后,仍屹立不倒,甚至绵延成景、满山开花。

  疯狂还在于,一些别墅项目将售楼广告竖立在进山的必经之路上。

  秦岭“长”别墅,早已超出钱引安掌控的范围。

  震怒

  秦岭,不属于某个人;秦岭,属于每个人。

  当“陕西绿肺”被批评沦为权贵的专属区,也就难挡舆情汹汹。尽管先后有数百官员因此受处,依旧有人叫不醒。

  7月30日,中央派驻由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担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奔赴西安,问题只有一个: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

  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还透露,大会召开之前,徐令义带领的工作组已经为此调查了一周。

  上一次中央层面针对类似问题派出督查组,是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

  这次整治的背后,是“近年来,习近平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批示指示”。陕西日报的报道显示,赵乐际也作了批示。

  “整而未治、禁而不绝”,一件事,6次批示指示,加之中纪委副书记挂帅,足见问题严重和中央震怒。

  徐令义直陈,“有的领导与老板结成政商关系圈;有的民企老板,上下打点,金钱开路,疏通关系;有的干部拿钱办事,违规审批,公权私用,贪污受贿。”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说,“无论是谁,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非公职人员,无论是在岗还是调离、转岗、退休,只要存在违法违纪问题,都必须严肃查处、严肃问责,绝不迁就,绝不姑息。”

  中央出手,并非无迹可循。

  早前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曾组织赴陕西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研。

  一个月后,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6月间赴西安、延安、渭南调研,主题也是秦岭生态保护修复、黄土高原植树造林、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土地整治。

  两次调研,官方报道均提到了同一句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的重要指示(或批示)精神。

  那次大会之后,陕西也随之展开雷霆行动,打响秦岭保卫战。

  风暴

  中央震怒,官场震动。秦岭脚下的主政者们,或许感受最深。

  8月初,履新不过6个月的长安区委书记王强被替换。王强担任过两年多的长安区区长。这里也是违规别墅问题的主战场。

  截至10月24日,长安区全区共拆除违建724宗、79万平方米,累计拆除违建别墅292栋370套,共计18.2万平方米。

  紧接着,曾掌管长安土地(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审批的卫旭峰被查,他正是钱引安的老部下。

  十几天前,西安市鱼化寨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史凡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钱引安落马的11月1日,西安市委召开扩大会议,再议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但上官吉庆不在现场。除市长身份外,上官吉庆还兼任西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

  次日,上官吉庆的信息,突然从当地官网撤下。这一不寻常举动,引发各方关注。

  民建西安市委官网透露,上官吉庆已被处分。

  上官吉庆担任宝鸡市委书记时,钱引安为宝鸡市长。老搭档,曾经共过事,这个容易理解。虽然钱引安后来居上,如今也算殊途同归了。

  可与上官吉庆同时受处的,还有退休两年多的西安市政协原主席程群力。程群力担任过长安县委书记,西安市民政局长,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西安市委副书记等职。

  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表面看是违建,实际上是腐败。一些别墅无人认领,已经说明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披露:“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W从商人L某那里要来了一套别墅,打算给母亲住,母亲对他讲‘那是别人的房子,不能住’;可他没有听老母亲的话,还是收了这套房子,所以他落马了。”

  那个不听母亲劝阻、一意孤行的神秘副部W,后来被证实为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2014年被曝光的秦岭违建别墅,是他落马的一个导火索。

  无论是魏民洲、钱引安,还是上官吉庆、程群力……,他们无一例外都绕不开秦岭。

  秦岭,山雨欲来。

  封面图片来源:中新社

  文:《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主笔 城南君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