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反华势力在联合国会场外上演闹剧 中方:玷污人权

反华势力在联合国会场外上演闹剧 中方:玷污人权
2018年11月07日 21:48 观察者网

  原标题:反华势力在联合国会场外上演闹剧 中方:玷污人权光环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据外交部11月6日消息,中国于11月6日-9日在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接受人权理事会第三轮国别人权审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率代表团与会接受审议,获得了数十个国家代表的现场祝贺。

  在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乐玉成提到,有反华分裂势力在万国宫外的大椅子广场上演了闹剧。对此他强调,个别反华分裂势力打着人权的幌子造谣滋事,政治用心十分险恶,严重玷污了人权的光环,我们对此强烈谴责。

11月6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率代表团出席会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11月6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率代表团出席会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据外交部称,乐玉成在审议会上有力的批驳了所谓“中国压制言论自由”论调,全景式的回答了150个国家提出的300多个问题。

  乐玉成表示,此次中方参加国别人权审议进程很顺利、很成功,没有意外,150多个国家中120多国对中国人权成就表示支持赞赏,创下历史之最。各国高度认同中国特色人权观,高度评价中国代表团主旨讲话。

乐玉成在会上说“中国的成就表明,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每个国家都可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人权保护模式”  乐玉成在会上说“中国的成就表明,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每个国家都可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人权保护模式”

  乐玉成指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言论自由也有“红线”,即不得违反法律,不得损害他人权利。西方国家认为中国没有言论自由,这是什么逻辑?难道只有允许煽动分裂、仇恨和恐怖极端主义的言论,才叫言论自由吗?

  他在日内瓦万国宫接受媒体专访时,特别提到一场闹剧:

  我也注意到,在中国参加国别人权审议期间,反华分裂势力在万国宫外的大椅子广场上演了闹剧,我想强调,人权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个别反华分裂势力打着人权的幌子造谣滋事,甚至在大椅子广场上演种种闹剧,政治用心十分险恶,严重玷污了人权的光环,我们对此强烈谴责。那些真心关心和支持人权发展的人们,不但不会相信他们那一套,而且十分反感。无论这些反华分裂势力上演什么样的闹剧,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改变,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不会改变。

  有理有据批驳涉疆指责

  据《华盛顿邮报》11月6日报道,与恐怖主义组织“东突”关系密切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其主席多力坤·伊萨(Dolkun Isa)当天也出现在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外。

  多力坤·伊萨组织了约500人在日内瓦游行闹事,其中包括海外新疆与西藏分裂主义分子。

“世维会”总部设在慕尼黑,主要接受来自美国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的资助(图片来源:里士满新闻)  “世维会”总部设在慕尼黑,主要接受来自美国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的资助(图片来源:里士满新闻)

  邮报称,中国代表团表示通过这些帮助人们获得就业技能的教培中心,目前,新疆的极端主义倾向已经稳定下来。

  代表团内的乌鲁木齐市长牙生·司地克((Yasim Sadiq)在会上认为,当前政策符合新疆人民意愿。他重申了一次,22个月来,新疆地区没有发生过任何恐怖袭击事件。

  他说,“教培中心的学员从来没到过生活这样丰富多彩,充满意义。”司地克表示,欢迎游客前往新疆。

  对于美国联合国代办敦促中国“立即释放”教培中心学员以及加拿大、英国对中国人权的指责,乐玉成进行了驳斥。

  “我们不会接受少数充满偏见的国家出于政治目的的指责”,乐玉成说。

  《纽约时报》报道称,对于这些西方国家的涉疆指责,乐玉成表示,教培中心是为了制止人民转向恐怖主义,使他们能够融入社会。

  乐玉成最后做了总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为什么恐怖分子被称赞是好人和人权维护者?”

  新疆成就是中国为国际反恐做的新贡献

  会后,乐玉成副部长在日内瓦万国宫接受媒体专访时,就涉疆问题做了全面回答。

  记者询问乐玉成,对于极少数西方国家对问题说三道四,表达所谓关切,中国代表团如何回应。

  乐玉成回答道:

  这次审议,多数西方国家还是能以理性、客观、尊重的姿态看待中国人权发展和进步的。同时,个别西方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以人权为名,行干涉之实,对中国说三道四。我们予以严厉驳斥。

  针对个别西方国家就涉疆问题提出的所谓关切,我们强调,稳定是硬道理。这些年来,我们从反恐斗争和国际反恐合作中,积累了一些重要经验和启示,那就是预防为先、标本兼治。治病于未病,防患于未然,是防治恐怖主义的有效措施。新疆基于反恐斗争的需要,设立了教培机构,就是要通过教育帮助少数受极端主义侵蚀和影响的人,摆脱恐怖和极端思想,早日回归社会,防止他们成为恐怖主义的施暴者和受害者,而不是等这些人成为危害他人和社会的恐怖分子后,我们再去打击。这既是保障绝大多数人民的人权,同时对这些人也是一种挽救。这是新疆在反恐领城所做的积极有益探索,实际上也受到了西方一些国家去极端化做法的启示,如欧洲一些国家在中学开设反极端化课程、出台规定禁止穿戴蒙面罩袍、严密监控有极端思想的人等等。所以说,设立教培机构是一种预防性反恐举措,是中国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的又一新贡献。

  在涉疆问题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中国代表团有土生土长的新疆维族成员。他们结合亲身经历和感受表示,新疆老百姓最期待的是安宁、发展、和谐,最厌恶的是冲突、恐怖和贫困。普通百姓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措施拍手称快,认为早在恐怖主义刚刚冒头之时,就应该采取这样的果断措施。目前,新疆已连续22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今年1-9月,全疆接待境内外游客达到1.32亿人次,同比增长40%。恐怖主义藏身地小了,老百姓安身立命的空间大了。新疆一天比一天更安全、更稳定、更进步。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疆乐玉成人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