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索中小企业品牌重塑之路 中国品牌成长联盟成立

探索中小企业品牌重塑之路 中国品牌成长联盟成立
2018年11月07日 22:57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探索中小企业品牌重塑之路 中国品牌成长联盟成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11月7日讯 (记者 于泳)11月7日,由中国最大的快消品流通平台——怡亚通携手中国广告协会张国华会长、百润(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李福官、阿芙精油总裁张耀东、M&C SAATCHI大中国区合伙人刘新海等20多名品牌营销专家共同成立的中国品牌成长联盟,在深圳举办首期论坛,旨在帮助企业创新品牌营销理念、实现营销、分销一体化,促进品牌快速崛起与发展,探索品牌频繁迭代下企业的致胜之路。

  近年来,中国市场消费需求的演变,逐渐呈现社群化、粉丝化、细分化的潮流,有专业人士认为,以往动辄达100亿级的超级单品将会消失,10亿级大单品市场将成为主流,这给国内品牌的发展带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由于品牌因受到经营规模、能力、资源等限制,导致在自主品牌建设中面临品牌溢价小、影响弱、管理乱、历史短、发展慢等难题。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市场的巨量增长,也同时带来了品牌的繁荣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逐步增强,品牌如何增强竞争力,如何做大做强?怡亚通董事长、CEO周国辉在论坛上表示,怡亚通正以“分销+营销”的模式,帮助品牌扩大终端覆盖率,运用更多样化的营销手段推动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扩大市场份额。

  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公司高效化运营,中国品牌成长联盟负责人、怡亚通380生态高级副总裁温晓林表示,中国品牌成长联盟整合了中国广告协会、世界500强高管、行业智库、线下200万家门店,以及京东、天猫、唯品会、星链和连锁加盟平台等资源,不仅为企业提供营销策略服务,同时也提供渠道分销落地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营销一体化,是目前为数不多能够“又说又练”,从策略到落地到渠道分销的营销综合体。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表示,中国品牌成长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帮助企业打造品牌、塑造品牌、弘扬品牌,借助怡亚通的现代“分销+营销”体系,有利于帮助品牌突破发展瓶颈,增强企业竞争力。

  此次,“中国品牌成长联盟”媒体会上,来自联盟的专家智库团就展开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为中国品牌企业把脉,寻找适合品牌企业的定位路径。尼尔森中国零售商研究部高级总监唐东认为,品牌的塑造、建立是项长远工程。企业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和行业环境等外部因素的改变;更要关注内部影响因素——产品、价格、渠道和营销的创新,谨慎推动品牌结构的高端化进程。

  随着全球化竞争的进程不断加速,中国的品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诞生了像江小白、瑞幸咖啡、喜茶等成功的案例。如何学习和复制这些成功的经验?专家认为,品牌企业必须突出品牌的独特档次与个性特色,从定位基础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

  畅销书《增长黑客》作者范冰则带来了全新的观点,“增长黑客是指营销人和工程师的结合,当同时掌握营销思维和工程技术思维后,才能在营销方面用更轻巧的手段获得增长。虽然,在某些互联网行业,增长黑客已经落地并给公司带来增长,增长团队未来也许会成为先进企业的标配。但是,增长黑客也不是万能的,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通过精细化管理保证公司的有效运营会越来越重要。”

  据悉,中国品牌成长联盟将从三个方面全面提供服务。

  首先是知本成长服务:帮助企业主和企业高管树立品牌营销理念。针对企业主及高管团队定期组织各类营销活动、营销培训以及高阶赋能服务,通过为企业搭建圈层和平台,给予企业主及高管团队沟通、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帮助企业树立品牌营销的理念,掌握品牌营销的系统知识。

  其次是模式定制服务:为品牌的可持续发展,量身定制营销策略,包括品牌定位、产品策略、消费者推广策略和渠道策略,帮助品牌精准定位,选择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品牌建设之路。

  再次是孵化实践服务:主要帮助企业高效执行营销战略。怡亚通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网络覆盖最完善的供应链网络,构建了覆盖全国320多个城市、超过200万终端门店的分销网络,是品牌营销战略执行的有效平台与载体。经过优选的营销策略定位清晰的品牌,将有机会在怡亚通的帮助下进行关联渠道的落地销售,实现从策略到销量的真正转化。

  以曾经火遍全国的“活力28”为例,2018年4月,“活力28”东山再起,并与怡亚通达成合作,加入“中国品牌成长联盟”后,联盟为其进行品牌、产品、传播、渠道全方位升级,在首次全国招商会上,现场签约1.6亿元,相比2017年增加20倍以上。合作后,活力28依托怡亚通渠道网络进入数万家门店,快速与消费者接触,创造了品牌与销售双赢的局面。

  M&C SAATCHI大中华区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新海认为,品牌定位不能简单代表产品利益,也不能简单靠广告认知,移动互联网所催生的营销和传播环境的改变,消费者已经亲身参与到了品牌的建设过程中,必须重视起品牌定位的重要性。

  品牌如何定位是企业营销最关心的问题,原欧莱雅中国区副总裁、现任阿芙精油总裁张耀东分享了阿芙精油定位的诀窍——“占据一个品类,代表一种精神”,给与会企业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对于中国品牌成长联盟的未来发展规划上,怡亚通董事长、CEO周国辉表示,未来,中国品牌成长联盟将充分借助怡亚通在供应链领域的桥梁纽带作用,优化流通产业链,与品牌企业伙伴共建扁平化、共享化、去中心化的新流通,帮助更多品牌企业成为整合型企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