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间站成珠海航展亮点 法媒:中国太空雄心新象征

空间站成珠海航展亮点 法媒:中国太空雄心新象征
2018年11月08日 00:15 参考消息
11月6日,在广东珠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揭开神秘面纱,公开亮相。 新华社记者邓华摄  11月6日,在广东珠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揭开神秘面纱,公开亮相。 新华社记者邓华摄

  原标题:“天宫”成珠海航展一大亮点 法媒:中国太空雄心新象征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法媒称,中国6日公开了第一个大型空间站的等比复制实物,该站将在2022年左右完成组装并接班国际空间站,这是彰显太空雄心的新象征。

  据法新社11月6日报道,这座名叫“天宫”的中国空间站由三部分组成:6日展出的近17米长核心舱(生活和工作所在地)和两个附属舱(用于科学实验)。空间站总重至少60吨,配有太阳能电池板,可供3名航天员长期生活,他们可以在舱内进行科学、生物或者微重力研究。

  报道称,太空舱上有一个身穿宇航服的人体模型,舱体两侧有五星红旗标识,成为珠海航展的最大亮点之一。

  中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左右完成组装,预计使用寿命为10年。它将成为2024年国际空间站退役后唯一的空间站,但规模显然会小很多。

  聚焦中国航天计划的“航天员出发”网站分析人士陈澜(音)解释说:“中国对这座空间站的使用方式会和国际伙伴当前使用国际空间站的方式一样:科研,发展技术,为中国航天队的长途飞行做准备。”

  5月,中国曾对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宣布这座空间站将向以科学实验为目的的“所有国家”开放,被空间站吸引的机构、大学和公私企业正纷纷提交项目。10月,中国国家电视台报道,北京已收集到来自27个国家的40余个项目建议,正在进行项目遴选。

  美国国际预测公司空间问题专家比尔·奥斯特罗夫预言:“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中国会建立颇有成果的伙伴关系。”

  他说:“很多国家以及越来越多的私企和大学都有了太空项目,但没有钱建自己的空间站。中国向它们提供了向载人航天平台发送有效载荷并在这里进行实验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极其珍贵。”

  欧洲航天局已经派宇航员去中国培训,为了就是让他们有朝一日能够登上中国空间站,美国宇航员未来或许也能进入中国空间站。

  陈澜指出:“中国航天部门和联合国完全能想象这番场景。”

  报道称,中国斥巨资打造航天计划,为自己或其他国家安置轨道卫星,还希望将机器人送上火星并实现载人登月。奥斯特罗夫认为,中国将成为“航天大国之一”,但俄罗斯、日本和印度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