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银行业监管考核加码 小微贷增近20%

银行业监管考核加码 小微贷增近20%
2018年11月08日 23:49 新京报
原标题:银行业监管考核加码 小微贷增近20%

出炉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压缩商业银行非标存量规模;发挥监管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破局小微企业融资难;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引入鲇鱼,2018年银行业改革再破题。

三季报显示,受资管新规影响,多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保本理财规模收缩,规模收缩同时,这一领域正打破刚性兑付,降低潜在金融风险。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2018年来,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正多管齐下,着力发挥监管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效果渐显。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7个百分点之多。

而随着一系列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落地,法国欧诺银行、野村控股株式会社等外资机构正跑步入场,鲇鱼的引入正让“干活不弯腰”成为过去。

【资管新规半年考】

银行资管业务规模微降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明确的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此外,《意见》还指出“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行业,必须纳入金融监管。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距今,资管新规发布已半年多,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政策出台后,过去资管业务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控制,同时也没有出现大幅下降。据公开资料,银行表外非保本理财余额22.3万亿元,比资管新规出台前下降了2.1%。

多家银行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受新规影响,多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

中国银行三季报显示,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9.73%,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85.18亿元,同比减少13.83亿元,下降1.98%。

在交通银行研究中心看来,资管新规短期内对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带来一定的挑战。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有助于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降低金融风险,未来银行理财业务转型之后,也将会形成商业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

【小微企业融资】

银保监会多管齐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7年以来,严监管保持高压态势,同业、表外业务受到遏制,金融体系自我循环的乱象得到有效缓解。这对相当程度依赖表外融资的中小企业也带来了部分影响。

与此同时,央行与银保监会多管齐下,开前门,堵后门,试图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世界难题。而有效发挥监管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是其中一大着力点。

5月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银保监会将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行专门的考核,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着力解决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重点领域的重点问题。

今年6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银发〔2018〕162号),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8月11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将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有效发挥监管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在同一月,银保监会还印发了76号文,要求“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等金融服务”。

而在近期,为充分发挥保险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和增信作用,银保监会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积极发挥部门合力,推动各项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其他政策落地,形成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强大的政策合力。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7个百分点之多,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超过1600万户,同比增加406万户,阶段性地实现了“两增”的目标。18家主要商业银行三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已经控制在6.23%,较一季度下降了0.7个百分点。

【对外开放】

外资机构跑步入场

今年,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包括: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设置限制;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鼓励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等。

“今年国家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的市场准入,中国人民银行随后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目前多数措施已经落地。”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近日表示。

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步伐提速,不少外资机构跑步入场。仅据上海市金融办今年5月公开的信息显示,4月28日,法国欧诺银行和光明食品集团等签订投资协议,拟共同设立上海光明欧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并向监管部门提交了申请材料,监管部门已开展设立辅导,这将是欧美发达国家在中国设立的首家消费金融公司。5月4日,富卫人寿保险(百慕大)公司等向中国银保监会提交了筹建富卫人寿保险公司的申请材料。5月8日,野村控股株式会社等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拟持股51%。5月9日,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总部决定在上海独资设立安联(中国)保险集团公司,并抓紧落实筹备事项。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杨许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