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故宫如何达到亿万级?网红院长单霁翔这样说

故宫如何达到亿万级?网红院长单霁翔这样说
2018年11月08日 23:3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故宫如何达到亿万级,单霁翔这样说

  撰文 | 高语阳

  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日程已经过半,明天(9日)中午11点将会举行闭幕式。

  8日下午,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乌镇举行。这两天乌镇下起了小雨,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举着伞吹着冷风跑进会议室的时候,还是被现场的热闹吓了一跳。

  会议还没开始,能容纳上百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政知君只能在最后一排找了个摄像机三脚架的空隙席地而坐。

  不过,论坛却没让人失望,近4个小时的论坛,满满的都是“料”。

  单霁翔:

  等来红月亮,赚了2000万点击量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现的时候,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还是激动了一下。他可以说是大家都喜欢的“网红”院长了,平时讲话金句叠出,今天也不例外。

  这次中外部长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弥合数字鸿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首先发言。现场演讲具体又分为三个主题,每个主题一组嘉宾。单霁翔在第一组出现,他们这一组的主题是“数字鸿沟与经济发展”。

  单霁翔开场先介绍了故宫的“火爆”以及由此带来的压力。他说,去年故宫博物院观众1670万,位居世界第一,世界第二是卢浮宫,观众810万。“我们每年除了要接待1600万买票的观众,实际上我们每天还要接待不买票的观众,这些压力可想而知”。

  “出路何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了我们一把金钥匙,他说让文物活起来。”单霁翔说,于是故宫一直在扩大开放,过去开放到30%,2014年突破50%,2015年60%多,2016年76%,现在开放到80%。一些没开放的区域转变成展区、展馆等,紫禁城4座花园全部开放,同时,佛堂、角楼、城门、戏楼、文物修复医院、库房等都向公众开放。

▶单霁翔在演讲▶单霁翔在演讲

  然后,他话锋一转:“我们举办再多展览、开放再多区域,来到故宫博物院看到的人在世界上仍是少数,我们是世界上唯一千万级别观众的博物馆,但我们想变成亿万级的。”

  怎么办呢?数字化。

  对于故宫数字化建设目前取得的成果,单霁翔很是自信。他说,通过几年来加大故宫网站建设,去年故宫博物院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在中国文化机构类的网站中,排名第二的是1.8亿。

  而且,故宫同时加大微信、微博的建设,不断呈现美丽的故宫景色。“前年紫禁城初雪一组照片点击量1425万,去年不下雪我们着急呀,但天无绝人之路,去年来了红月亮,晚上9点到11点我们拍了一组红月亮的照片,第二天一看,2000万点击量。”单霁翔的话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除此之外,他还介绍,故宫9个APP每个都获奖,其中,最得意的APP是“每日故宫”。而且,故宫致力于建设数字博物馆,使得观众可以走进狭小的、人走不进去的空间。“我可以说,故宫努力建成了今年全世界博物馆中最强大的数字平台。”他说,目前,平台的功能还在不断完善、增加,包括公众教育、文化展示、参观导览、休闲娱乐、学术交流、电子商务。

  陈刚:

  中国5G将于2019年率先落地雄安

  今年在乌镇,最火爆的话题大概不外乎“人工智能”和“5G”。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在上午参加《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时,在会上得知,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在大力支持5G发展,将陆续在2020年左右实现5G商用。

  不过,在下午的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上,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演讲时表示,雄安新区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布局高端、高新产业,中国5G将于2019年率先落地雄安。

▶现场图▶现场图

  陈刚是论坛的第二组发言嘉宾,他演讲的主题是“数字鸿沟与信息共享”。现在,陈刚这个名字和我国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次月,陈刚就任。

  在河北省政府官网上对陈刚的介绍中可以看到,他是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2017年5月调任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前,他是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

  在这次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上,陈刚谈到了雄安新区的建设,他说,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和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要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结合他演讲的主题,他认为,信息社会的数字鸿沟需要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来弥合。陈刚说,雄安新区探索建立全生命周期数字赋能城市,是人类跨越数字鸿沟的全新探索。

  他介绍,雄安新区正在全力打造数字政府,政府是弥合数字鸿沟的责任者、主导者、组织者,更需要以数字赋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主动发现民众需求,弥合数字鸿沟,使人民群众用的上、用的起。

  回忆进博会故事谈数字鸿沟

  除此之外,许多嘉宾的发言都让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收获颇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研究员隆国强认为,数字鸿沟包括硬件的鸿沟、内容的鸿沟、监管的鸿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国际治理的鸿沟。”

  “新技术带来种种变化,用传统理念、法规来监管,毫无疑问会管死。”他说:“但是不监管,会导致野蛮生长。”因此,要探索监管方式,弥合监管的鸿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讲述了自己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遇到的一个小故事。他回忆说,当时,自己与非洲一位工业部长聊天,问对方最希望能从中国学习什么东西,对方说“中国应该把互联网技术教给我们。”

  这个回答让魏建国感到惊讶,也感受到了数字鸿沟带来的问题。当时,非洲的这位工业部长还问“你们能用建造高铁的气派和能力来引领弥补全球的数字鸿沟么?”

  魏建国对此表示了肯定,“中国将是弥合数字鸿沟的全球领跑者”。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已经在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等方面走在前列,而且全球WTO改革,中国的这些成果一定会发挥巨大作用。

▶现场图▶现场图

  需要补充的是,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在前文已经提及演讲的前两个主题,还有第三个演讲主题是“国际传播在弥合数字鸿沟中的角色”。这一组演讲的4位嘉宾都是外国嘉宾,包括新加坡共和国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媒体与宣传事务特别助理加尔巴等。据政知君统计,一共17位演讲嘉宾中有9位是外国嘉宾。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