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日报探访泉港:风里仍夹着阵阵难闻气味

福建日报探访泉港:风里仍夹着阵阵难闻气味
2018年11月10日 08:0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这里一切正在恢复中

  ——泉港肖厝见闻

  来源:福建日报

  9日下午,泉州泉港肖厝渔业码头。5天前,东港石化碳九泄漏污染海域事件,使这个平时热闹的渔村码头,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记者来到码头时,海风刮得正紧,风里仍夹着阵阵难闻的气味。“前几天,气味更呛人,一到海边就令人恶心,今天海风大,空气已明显好多了。”肖厝一位村民说。

  码头上人来人往,上船下船者也熙熙攘攘,似乎看不出和平时有何异样。

  4日凌晨,碳九泄漏事件,一度打乱当地渔民生产生活的节奏。但几天来,一切正在恢复中。进村时,记者看到放学的小学生,戴着口罩,在老师带领下,列队走在回家的路上。记者上船到海上采访,船上2名年轻小伙子,刚从岸上买回快餐。

  这里是泉州最大的海上养殖基地,4日上午,因碳九泄漏,不少泡沫浮球受腐蚀,渔排下沉。几天来,区镇两级雇请专业起吊船,组织40名专业人员对受损渔排进行加固,组织受损群众互助自救,截至9日下午,累计投入浮球3266个,2个下沉渔排已完成加固,其他渔排仍在继续加固。

  此外,当地已开展受损情况核查登记,152户99单元渔排已全部清点登记,累计清点网箱6615格,其中在养4508格,没有养殖的空箱2107格。有关干部告诉记者,具体养殖品种、规格、数量正在统计汇总,完成后立即提交相关职能部门评估。

  泄漏事件发生后,泉港组织力量持续清理油污。至9日上午,累计出动人员2900余人次,出动船只460多艘次,调集投入吸油毡732袋、消油剂70桶,布设围油栏302条。目前,受影响海域漂浮的油污已基本完成清理,当地还在继续对岸边、渔排等区域的残留油污进行清理。

  几天来,泉港区、肖厝镇干部深入群众开展安抚工作。在肖厝防汛大楼设置群众接待室,区、镇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协调落实群众诉求。分5个小组继续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向群众通报处置进展情况,收集意见建议,目前已走访118户。同时,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对出现身体不适的引导到泉港医院接受诊疗。至9日下午,共有11名群众在泉港医院住院治疗,1人已出院,其余10人留院观察。

  从肖厝海域上岸后,记者专程到泉港医院,采访5日在渔排溺海入院的养殖户肖燕辉。他的妻子告诉记者,溺海后因双肺发炎,从5日受诊住院以来,肖燕辉一直在挂瓶,基本吃不了东西,目前最担心医疗费用会不会太高、会不会有后遗症。负责治疗的副主任医师魏庆辉说,接诊疑接触碳九患者,泉港医院还是第一次,已邀请上海专家,10日将专门赴泉港来会诊。

  9日晚,泉州市政府新闻办通报说,市政府已成立了由市安监局、公安局、环保局、湄洲湾港口管理局、总工会、监察委、检察院等单位组成的事故调查组,认真勘察现场,对油轮上的监控设备进行司法鉴定,对事故发生原因开展调查。公安机关对事件发生时涉事的4名企业人员依法进行调查取证。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本报记者 刘益清 王敏霞

  相关新闻:

  官方回应

  泉州通报碳九泄漏: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引发环境污染

  碳九泄漏后福建泉港环保局大楼喷水 官方回应

  泉州泉港通报碳九泄漏情况:大气指标已恢复正常

  石油化工船舶泄露6.97吨碳九 环保局:海域已清理

  损失惨重

  福建泉港碳九泄漏污染 漂浮筒被溶解鱼排损失惨重

  福建一石化化工原料泄漏 有村民称碰触后不适入院

  泉港化工原料泄漏续:渔民损失百万 水产捕售被停

  碳九泄漏

  福建泉州一船舶泄漏6.97吨碳九 涉事企业承诺赔偿

  福建泉港发生碳九泄露 专家释疑“碳九是什么”

  泉港大气指标恢复正常 渔民为何还谈“碳九”色变?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