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躺式红绿灯是“低头族”过马路绝配

躺式红绿灯是“低头族”过马路绝配
2018年11月10日 18:42 新京报
原标题:躺式红绿灯是“低头族”过马路绝配

▲承德一十字路口设躺式红绿灯。来源:承德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

据新京报报道,一段“河北承德设躺式红绿灯”的视频引发关注。记者从承德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为了引起行人特别是“低头族”的注意,目前承德已有两个试点。据统计,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比例下降了85%以上。

为了制止行人闯红灯,一些地方交管部门实施的法子可谓千差万别,比如设置伸缩门——红灯亮时就拦住行人,请小朋友当“协管员”——让叔叔阿姨们汗颜而不闯红灯,再如街头竖块电子显示屏——闯红灯的行人则上“黑榜”……每一种方法都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都停留在为了制止(行人闯红灯)而制止的层面。

路口设置红绿灯的目的是为了保障行人、司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为了让路口的交通秩序顺畅。因此,制止行人不闯红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目的是为了保证行人的安全,也即每个行人的生命权,保障路口秩序的顺畅还在其后。因此,红绿灯前不能简单粗暴地制止行人闯红灯行为,因为一切法子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就此而言,让红绿灯“躺着”的法子不仅新鲜,也能够更加有效地提醒欲闯红灯的行人,从而保障行人安全。据承德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躺式红绿灯采用LED发光,灯体偏光 45 度角,当行人距躺式红绿灯一米范围内所视灯光最强,能有效起到提醒行人的作用。结果证明,躺式红绿灯对于制止“低头族”闯红灯的效果显著: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比例下降了85%以上。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躺式红绿灯”之所以引发关注,也是因为当下智能手机普及之下,人们在移动办公、娱乐的语境下,“低头族”人数众多。“躺式红绿灯”无疑顺应了这一新语境下的形势,是一个动了脑筋的法子。

其实,这也提示有关部门,都是为了阻止行人闯红灯,也需要顺应新形势,拓宽思路,实施一些既能起到制止闯红灯效果,又不至于让行人难以接受的法子。

□左生一(媒体人)

编辑 博阳  校对 郭利琴

红绿灯行人绝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