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役军人事务部下辖的新机构在非洲将有“动作”

退役军人事务部下辖的新机构在非洲将有“动作”
2018年11月11日 20:4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退役军人事务部下辖的新机构在非洲将有“动作”

  撰文丨李岩

  前不久,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下辖的多个司局得到披露。它们具体在开展什么工作?11月8日,军报的一则消息披露了褒扬纪念司的工作进展。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68周年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由50人组成的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访问朝鲜,开展祭扫交流活动。据悉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首次组织大规模代表团赴海外开展祭扫活动。

  更让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感兴趣的是,作为代表团团长,褒扬纪念司副司长李桂广向媒体透露,目前中国和远在非洲的赞比亚已经达成协议,将于年内开工修建中国烈士陵园。

  胡锦涛、习近平前后赴非凭吊中国烈士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传统友谊”是多次被提及的关键词。而上文中李桂广披露的最新消息,揭开了几十年前中国援助非洲的往事。

  李桂广向军报透露:“在非洲坦桑尼亚、赞比亚、埃及、埃塞俄比亚、尼日尔、阿尔及利亚等国,也有一些援外牺牲的中国专家的墓地。经与赞比亚有关方面沟通,赞方同意将目前的三处中国烈士墓合为一处,并在赞比亚大学旁划拨了两公顷的土地,用于修建中国烈士陵园,计划年内举行开工仪式。”

  中国之所以在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地有一些专家墓地,和上世纪70年代的大型援非项目——坦赞铁路脱不开关系。数据显示,为了援建这条非洲内陆的经济动脉,中方派往非洲的工作人员共计超过5万人,最多的时候,有近两万中国人在非洲挥洒汗水。令人扼腕的是,历时6年的建设过程中,超过60位中国专家牺牲。

  2006年6月22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坦桑尼亚,在中国援坦专家公墓前发表深情演讲,并题词“烈士英名永垂不朽,中坦友谊万古长存”。

  2009年2月15日,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中国援坦专家公墓,凭吊因坦赞铁路长眠于此的69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并题词“中国援助坦桑尼亚专家的无私奉献铸就了中坦友谊丰碑,谨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3年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中国援坦专家公墓,缅怀为中坦、中非友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并题词“烈士精神永励后人,中坦友谊世代传承”。

  值得提到的是,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建设了2700多个成套工程项目,派遣了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有700多人在援外过程中牺牲。目前,我国境内有烈士纪念设施100多万处,境外烈士纪念设施分布在朝鲜、越南、俄罗斯等27个国家,约180处。

  中国为何援建坦赞铁路?

  提起上世纪70年代,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那么在那个时候,我们为何要花费如此人力物力去援助非洲建设这样一条1800多公里的铁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1964年,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相继独立。它们迫切需要经济上的独立来回头支持政治上的独立。赞比亚是一个内陆国家,作为当时世界上的第三大铜矿产地,却苦于没有出海口而使得铜矿贸易大大受限。赞比亚需要一条通往坦桑尼亚出海口的交通命脉。在寻求了世界银行、前苏联、西方国家的帮助均被拒绝后,坦赞政府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外交孤立的状态,迫切地希望在世界政治舞台中寻求伙伴。但面对国内经济并不景气的现状,当时的对外经委主任方毅向周恩来谏言称援建坦赞铁路“恐怕国力吃不住”,但周恩来的回答是:“更重要的是还具有军事上和政治上的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1970年坦赞铁路开工建设。迄今为止,这仍是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

  坦赞铁路建成后,成为把坦赞两国连结在一起的一条主要交通干线,为赞比亚出口提供了一条新的、可靠的出海通道,打破了当时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封锁,保证了赞比亚的主要收入来源。

  非洲方面的领导人曾高度评价称:“历史上外国人在非洲修建铁路,都是为掠夺非洲的财富,而中国人相反,是为了帮助我们发展民族经济。”

  当时,中国援建坦赞铁路,在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引起很大反响。1970年代初,联合国对《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进行投票表决,非洲绝大多数国家都投了赞成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功在联合国取代“中华民国”政府。由此,“新中国是被非洲兄弟抬进联合国的”这样的说法在国内流传。一个令人感动的细节是,当时,坦桑尼亚的代表甚至穿着中山装参加投票。

  此后,毛泽东曾用朴素的话语向非洲领导人写信:“我们支持了你们,你们也支持了我们。”

  什么人可以被评定为烈士?

  上半年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透露,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一项工作即“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目前,首个关于烈士褒扬工作的政府门户网站“中华英烈网”的主管部门也由民政部变更为退役军人事务部。

  可以看出,此后的烈士纪念事宜将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来负责。但很多读者会有些误解,认为烈士均为牺牲的军人。事实上却并非如此,举个简单的例子,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在中华英烈网的烈士名单中看到,因勇救落水儿童献出生命的大学生何东被安葬于宜昌市烈士陵园。

  2011年8月开始施行的《烈士褒扬条例》中明确,公民牺牲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评定为烈士:

  (一)在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执行反恐怖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牺牲的;

  (二)抢险救灾或者其他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

  (三)在执行外交任务或者国家派遣的对外援助、维持国际和平任务中牺牲的;

  (四)在执行武器装备科研试验任务中牺牲的;

  (五)其他牺牲情节特别突出,堪为楷模的。

  至于对于烈士遗属的抚恤政策,《条例》指出:

  国家建立烈士褒扬金制度。烈士褒扬金标准为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倍。

  此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烈士遗属享受定期抚恤金:

  (一)烈士的父母或者抚养人、配偶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或者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的;

  (二)烈士的子女未满18周岁,或者已满18周岁但因残疾或者正在上学而无生活来源的;

  (三)由烈士生前供养的兄弟姐妹未满18周岁,或者已满18周岁但因正在上学而无生活来源的。

  同时,《条例》规定,国家对烈士遗属给予的抚恤优待应当随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提高,保障烈士遗属的生活不低于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

  资料丨解放军报 中国政府网 中华英烈网 商务部官网等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