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章建华调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未兼任发改委副主任

章建华调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未兼任发改委副主任
2018年11月14日 13:37 《财经》杂志

  原标题:中石油总经理章建华调任能源局局长,未兼任发改委副主任

  在国家能源局局长一职首次空缺了将近两个月后,新任局长终于到任。11月14日早间,能源局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有关官员在会议上宣布章建华担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

章建华章建华

  此前在9月21日,前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此后,能源局局长一职一直空缺。这也是国家能源局自2008年成立以来,首次出现局长一职空缺的情况。

  章建华之前的四任能源局局长都同时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而《财经》记者获悉,14日上午章建华的任命中,暂不包括发改委副主任一职。

  章建华出身三桶油,现年54岁。调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之前,章建华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石油)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并担任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601857.SH,0857.HK)总裁、副董事长、执行董事。

  章建华的职业履历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另一桶油——中石化——度过。章建华1986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能源化工系,此后长期在中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原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任职,至2000年任中石化高桥分公司经理。2003年,章建华离开上海,任中石化股份公司(600028.SH)副总裁,2005年2月成为中石化集团党组成员。

  章建华在中石化一直工作至2016年7月,离开前任中石化董事、高级副总裁。随后调任中石油总经理,彼时,中石油总经理一职在前任廖永远被查之后,已经空缺16个月。

  章建华是以技术见长的企业管理者,在石油下游的炼化领域经验丰富。其工作17年之久的上海高桥石化目前具备炼油能力1250万吨/年、化工产品生产能力100万吨/年,主要产品有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润滑油基础油、石蜡、合成橡胶、有机化工原料、合成塑料以及精细化工产品等。在中石化任职期间,章建华分管安全和工程建设,其任上主管过的项目,包括天津、镇海10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等中石化重要的炼化工程。

  章建华是能源局成立以来的第五任局长,他是首位来自能源企业的局长,也是首位石油行业出身的局长。此前的四任能源局局长中,吴新雄、努尔·白克力出自地方政府,张国宝、刘铁男出自发改系统。相比前任,章建华此前的所有职业履历全部在石油国企中度过。

  此前四任能源局长中,两任到龄退休,两人在任上被查。有业内人士感叹,这一职务挑战大,专业要求高,并不好干。

  此外,章建华的职务中不包括发改委副主任,而国家能源局的工作涉及大量与国家发改委运行局、体改司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在此前能源局局长均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情况下,协调工作尚存在一定难度。而如今章建华并不担任发改委副主任,协调工作将会愈发困难。亦有业内人士表示,章建华是技术出身,性格低调务实,在目前的大形势下,要有所作为,面临巨大挑战。

  作为能源局局长继任者,章建华需要继续推进能源2014年开始的新一轮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2014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五点要求: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能源战略发展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务院首次颁布的能源战略发展行动计划。

  能源行业国企巨头林立,涉及主管部门众多,能源局局长也需要协调处理各方利益和矛盾。当前,我国电力、油气两大体制改革逐渐深入,新能源补贴政策面临退坡转向,天然气消费近两年剧增致,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至接近70%,油气领域面临增储扩产的任务,煤炭将长期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主力,核电已经近三年未有新项目开工。诸多矛盾焦点之下,继任者面临的责任和挑战都颇为巨大。

  我国目前的能源供给形势中,电力供需相对宽松,而油气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七大石油生产国,但2015年国内产量达到阶段性峰值2.15亿吨后,此后两年均有所下降,2017年降至1.92亿吨,同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升至接近70%。天然气方面,去年冬天,全国出现大范围气荒,未来几年天然气供应偏紧将是常态,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确保国内快速增储上产,供需基本平衡。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都面临严峻的增储扩产任务。

  油气供需矛盾突出的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认为,石油背景出身的能源局长,将有助于对症下药,推进油气领域改革进程。2017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相比2015年3月启动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油气改革进度相对滞后,业内对石油背景出身的章建华如何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将有更多期待。

  随着章建华上任,能源局恢复了一正四副的满编配置,四任能源局副局长分别是李凡荣,林山青,綦成元,刘宝华。现在的能源局是在2013年机构改革中,由原能源局与原电监会合并而来,是国家发改委管理的国家局,有12个内设机构,其主要职责包括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按国务院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监督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等。

  附章建华简历:

  1999年4月任中国石化集团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

  2000年2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桥分公司副经理,

  2000年9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桥分公司经理,

  2003年4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2003年11月兼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主任,

  2005年2月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

  2005年3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2006年5月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07年6月兼任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10月兼任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7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2016年10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18年6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8年11月,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