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用22万张卫星图像帮亚太救灾防灾

中国用22万张卫星图像帮亚太救灾防灾
2018年11月14日 20:54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用22万张卫星图像帮亚太救灾防灾

  [环球时报-环球网  记者 马俊]2018年11月14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亚太组织部分成员国元首及高级官员发来贺信、贺电。本次论坛发布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2030年发展愿景》提出,在2030年前将满足成员国在城市规划、灾害监测与评估、农业与森林普查等方面的需求,并探索构建成员国基于空间技术的灾难监控和预防网,形成服务于成员国的灾难监控和应急响应体系。

  这次论坛紧扣“空间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围绕促进发展中国家自由平等获得空间技术及空间数据应用、通过空间合作和人才培养助力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发布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2030年发展愿景》。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理事张克俭代表东道国致辞时表示,中国向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提供了22万幅卫星图像,广泛应用于成员国灾害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估、自然资源和农业产量评估等各个方面,并为各成员国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便利。

  此外,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还与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签署“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共享及应用合作协定;与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与西北工业大学举行“航天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据介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于中国北京,是亚太地区具有独立国际法地位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继欧洲空间局之后全球第二个政府间区域空间合作组织。其宗旨是为该地区国家提供技术合作平台,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准则下,开展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多边合作,并在技术研发、应用、教育,培训以及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空间能力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