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政坛教父”去世 曾高居香港权力顶峰数十载

香港“政坛教父”去世 曾高居香港权力顶峰数十载
2018年11月15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香港“政坛教父”去世 曾高居香港权力顶峰数十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4日清晨,香港“政坛教父”钟士元爵士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离世,终年101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深切哀悼,称赞钟士元服务社会多年,在政界、教育、医疗和工程等各方面成就卓越,深受社会人士敬重。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14日报道,钟士元1917年11月在香港出生,预科毕业后到上海圣约翰大学继续学业。第一次上海事变后,他在香港大学重读一年,成为工程系唯一一级荣誉毕业生。1941年,日本侵略战火蔓延至香港,钟士元不愿为日军服务,逃往澳门,居住在女友张蓉馨家中,两人同年在江西结婚,育有两女一子。1950年,钟士元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学位,翌年回港投身工业界,创办崇佳实业有限公司,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电筒厂。

  1965年,钟士元获委任立法局非官守议员后,开始从政生涯,1978年他被封为爵士,两年后出任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成为当时香港政坛职位最高的华人。1984年6月22日,钟士元等人赴北京获邓小平接见。就在这场会议上,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设计。

  香港“01”网称,高居香港权力顶峰数十载,钟士元一度在1988年宣布退休,香港回归后复出,以80岁高龄担任首届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协助首任特首董建华施政。1999年,钟士元退下,由梁振英接棒召集人一职。钟士元最近一次露面是其100岁大寿时,多位香港政商界重量级人物到场,包括林郑月娥、董建华、唐英年、梁锦松等,可见其“政坛教父”地位非凡。(韩香)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