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再曝“向湖要地”岳阳还有多少环保负债

媒体:再曝“向湖要地”岳阳还有多少环保负债
2018年11月15日 11:56 新京报

  原标题:再曝“向湖要地”,岳阳还有多少环保负债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存在违规占用湖泊的情况。生态环境部供图

  据新京报报道,中央环保督察组14日晚通报,近日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回头看”发现,临近长江的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存在违规占用湖泊、偷排漏排污水、环保管理粗放等问题,严重影响当地水环境质量。

  这个通报,会让部分人不由发出“又是岳阳,又是洞庭湖”的慨叹。

  因为光在今年内,岳阳和洞庭湖就有多次被环保督察组点名:6月,督察组对于洞庭湖中一个盘踞多年的私人矮围进行了督察,现已被彻底整改,当地也一口气追责了数十名公职人员;再往前推,还有年初曝光的数百万棵黑杨林侵占洞庭湖的事。

  与私人矮围和黑杨林属于存量问题一样,这次通报涉及的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违规填湖、向湖区偷排化工废水,也非新问题。这看起来与其他地方曝光的企业违规排放问题别无二致。

  如园区排水设施建设混乱,不到3.5平方公里的建成范围内,设置了13个通往松杨湖的雨水排放口;园区无视水系保护要求,于2014年和2015年在未办理任何规划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分别在园区西侧松杨湖两处湖面违法填湖。

  但梳理“向湖要地”等问题背后的缘由,又不仅仅是企业的侥幸这么简单。譬如与企业的任性相比,当地有关方面对于填湖的态度更显蹊跷。

  因为在违法填湖“木已成舟”后,岳阳市多个区政府和部门居然顺水推舟,将违法填出的地块划入了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相当于对违规土地进行了合法确认,这无疑是对违规占湖最大的纵容。如此将错就错,除了“图省事”,背后有无不正当的利益输送,是否涉及不正当政商关系,值得深究。

  再比如,按照湖南省有关要求,园区一污水处理厂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提标改造,但目前提标改造工程尚未动工。眼看今年只剩一个多月,整改工程却仍未有动静,那么倘若没有此次环保督察组的“回头看”突击检查,改造工程到底拿什么向上级交差,企业如此“宠辱不惊”,有无地方政府的袒护撑腰,这些问题也值得细究。

  ▲云溪片区黑臭的渗出液。生态环境部供图

  企业违规填湖、向湖区排放工业废水,理当依法依规处罚、整改,但一个省级工业园区在最严环保治理时代,仍积习不改,很难说只是企业单方面的任性所致。对此,督察组通报中也已经说得很清楚:“岳阳市不能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违规决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生态环保方面认识不到位,未有效履行监管职责”。这表面上看是企业违规,实质还是当地有关方面的无底线放纵。

  化工是岳阳的传统支柱产业,而遭到破坏的洞庭湖是岳阳的“母亲湖”。这种状况到底如何处置,最能体现地方政府在“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处理上的智慧。可以说,其他的违规决策、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都是源自在这组关系处理上失败所衍生出的乱象。

  此事尤让人痛心的一点是,在此前已被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察几大典型问题后,却依然再次曝出有重大存量问题,这反映出当地的发展思路可能仍未彻底厘清。若环保整改,只能靠督察组推一步走一步,这注定是代价最大、成本最高的治理之路。

  就洞庭湖的保护而言,近年湖南省市县层面都出台了诸多规定、方案,目前来看,它们如何被落实,如何推动存量问题的清理,并遏止“向湖要地”等乱象,确实需要激发出内生动力了。

  □任然(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亚南

岳阳要地督察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