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开始采购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轮状病毒疫苗

北京市开始采购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轮状病毒疫苗
2018年11月15日 09:49 新京报

  原标题: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轮状病毒疫苗终于要进京了

  11月14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政府采购网获悉,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开始采购进口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以下简称“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北京的宝宝终于可以用上这种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是婴幼儿急诊和死亡(除呼吸道感染之外)的第二位病因。我国每年大约有1000万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胃肠炎,占婴幼儿总人数的1/4。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肠炎的疫苗,属自费疫苗。

  默沙东公司的五价轮状疫苗是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轮状病毒疫苗之一,在登陆中国之前,中国大陆区域尚无多价轮状疫苗上市销售,仅有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4月19日,默沙东宣布,其研发的五价轮状病毒疫苗于2018年4月12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批准。9月18日,代理默沙东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的智飞生物发布公告称,该疫苗9月获得批签发,正式开始销售。智飞生物预计,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市场空间可达28亿元。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已经在四川、浙江、湖南、云南、河南、江西、重庆等多个省市开打。根据批准,五价轮状病毒疫苗适用于6周至32周龄婴儿接种,可用于预防血清型G1、G2、G3、G4、G9五种型别的轮状病毒导致的婴幼儿轮状病毒胃肠炎。该疫苗采用三剂口服免疫程序:6至12周龄口服第一剂,其后剂次各间隔4至10周,并在32周龄内完成全部三剂次口服接种。

  北京市卫计委在发布此次采购公示时表示,由于目前尚未有国产企业生产,只有默沙东生产并唯一在中国获得上市销售许可,故此次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采购该疫苗。

责任编辑:王亚南

轮状病毒默沙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