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粤兴粤盛】广州:敢为天下先 谱写壮丽篇章

【粤兴粤盛】广州:敢为天下先 谱写壮丽篇章
2018年11月15日 15:39 大洋网
原标题:【粤兴粤盛】广州:敢为天下先 谱写壮丽篇章

图/视觉中国

大洋网讯 大潮起珠江,敢为天下先。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广州始终屹立潮头,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40年砥砺奋进,谱写了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诗篇。广州在诸多领域中先行探路,离不开城市的包容开放基因以及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涌现出了一批批锐意进取的企业和人物。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图/新华网

广药集团:从“两口大锅”到“全国第一”

作为最早一批踏入市场经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快速成长的制药企业,广药集团的发展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从一个规模较小、旗下企业较为分散且偏安岭南的医药企业,发展成为全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集团。

“铜锅二个创业难,妙手炼丹白云间。济世利民奔四化,卧虎藏龙在此山。”40多年前流传的这首打油诗,正是当时白云山制药厂的真实写照。从一个小小的制药车间,凭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成长为广州最大的单体药厂——白云山制药总厂。据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介绍,1980年总厂规模只有1200万元;到1986年,白云山制药厂的销售已经翻了十倍,产值达1.2亿元;去年广药集团突破了1000亿,今年有望达到1200亿。

在改革开放大潮之中,广药集团的创新之举从未间断:第一个主动走出去自建销售网络,在全国建立了800多个经销点;第一个在国内首创产品“五包”;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建成全国首家半开放式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大胆进行股份制改革,1993年成功登陆深圳交易所,成为第一批上市的国企;创造性地提出了“时尚中药”的理念,主张用最先进的科研技术,以时尚化营销,打造当下大众最需要的健康产品。

40年来,广药集团始终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创新不息,探索了国企改革的“广药方案”。全球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口服抗生素生产基地,连续七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去年成功进入“千亿俱乐部”……广药集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改革开放成绩单。如今的广药集团,旗下拥有12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其中10家超过百年历史。从明朝走来的岭南中医药活化石广药“陈李济”至今已经有418年历史,获得“全球最长寿药厂”吉尼斯纪录。今年190岁的广药王老吉,更是中国饮料的第一品牌。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谭婵。图/新华网

珠江钢琴:民族乐器品牌的求索之路

珠江钢琴的前身是由6家修理钢琴、风琴等乐器作坊组成广州钢琴厂。在改革开放中,广州钢琴厂率先开始了系列改革:率先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率先获得自营出口权,率先在行业内引进外国专家,率先以企业名义举办全国性钢琴大赛,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销量。

1985年,首次赴德国参加国际乐器展览会的经历也让钢琴厂迫切地想将品牌做出来,获得世界的认可。随后几年,广州钢琴厂通过引进专家,培养人才队伍,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外销渠道。1987年珠江钢琴年产量突破1万台大关,跃居全国第一并保持至今。

1996年,广州珠江钢琴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珠江钢琴通过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理顺了产权关系,并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据珠江钢琴董事会秘书谭婵介绍,集团确立科技领先战略,建立起以自主创新为主,引入国外智力和产学研相结合“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系,探索联合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路子。2007年面世的“恺撒堡钢琴”,是珠江钢琴集团技术团队和特聘的世界著名钢琴设计大师合力研发打造的专业高档钢琴品牌,填补了国内自主品牌高档钢琴生产领域的空白。

2012年5月30日,珠江钢琴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乐器文化公司。珠江钢琴借助上市,以巩固钢琴年产量规模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培育数码乐器、音乐教育等新的收入增长点,抢占国内外中高端钢琴市场。“珠江钢琴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在中国是35%,全球是27%,年产量达14万台。”谭婵说。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高伟。图/新华网

禾信仪器: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创业者的故事风起云涌。面对未知的荆棘之地,他们摸着石头过河,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在“无人区”趟出一条路。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质谱仪器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质谱仪器是目前能直接测量物质原子量分子量的唯一工具,涉及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化学化工、国防军事等。然而,质谱的技术壁垒高,一直被欧美和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所垄断。中国在高端质谱仪器领域几乎完全依赖于进口,变成高科技研究“卡脖子”的一环。

“1箱资料、1箱零件;100万元、4个人,50平方米的实验室,就这样开始了创业之路。”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高伟介绍,纵使面临着许多困难,创始团队还是决定进入这一行业,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2004年,禾信仪器扬帆起航,经过5年研发、3年工程化与2年市场化,终于走上了一个台阶。

在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重点项目的支持下,禾信拥有质谱核心技术、先进工艺装配技术和完整的生产线,在国内率先实现质谱仪器产品自主正向开发,实现中国最高端的科学仪器产品化,是目前我国能批量生产的最具价值的高端科学仪器,连续入选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产品仪器随雪龙号参加2018—2019南极、北极科考,是中国高端科研仪器首次进入大型国际合作科考活动。2017年,仪器出口美国、德国等,创国产高端科学仪器出口西方发达国家的先例。

“走了10年,还要20年、30年走下去,一直走到世界的最顶峰。”高伟说,他们将继续加强创新,办好“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这件“大事”。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助理吴成玲。图/新华网

视源股份:十年成长百倍始终坚守初心

2005年,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拿着一万块的创始资金在一个企业宿舍楼里开始了创业之路,做的第一项业务是液晶电视机的主板。由于品牌自身溢价权不强,市场反应并不如预期,视源股份开始主攻自主创新,于2009年成立了第一个自主品牌,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整机。视源股份的产业布局更是涉及健康医疗、未来教育、企业高效会议服务、智能硬件等。通过不断培养人才、掌握核心技术,企业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17年突破100亿元营业收入规模,并于当年在A股上市。

“习近平总书记2008年接见我们的时候,当时我们才做1个亿,整个团队人员不到100人,到今年2018年,十年过去了,我们企业总的营业收入成长了100倍,2017年达到了108亿人民币收入,今年上半年保持了66%以上的增长。”视源股份总经办助理吴成玲介绍,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液晶显示技术领域研发的企业之一,其液晶电视机主控板卡业务已占全球市场30%份额,连续3年出货量排全球第一。

“我们这些年来一直能保持这样的成长?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总结下来最重要的两点,第一个是人才,第二个是我们自身产品的创新。我们整个团队截至目前为止是接近3500人的规模,接近70%都是研发人才。其实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坚持最初创业时候所设立的企业理念。”吴成玲表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视源股份累计授予专利数超2400件。2016-2017年连续2年,专利申请数量居广州企业之首。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经济结构在优化升级中不断调整,产业体系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通过积极培育新动能,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蓬勃发展,开拓经济增长新空间,转型升级成果显现。与此同时,广州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和市场,为广州的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开放型经济不断增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广州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据广州市统计局数据,广州地区生产总值(GDP)由1978年的43.09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21503.15亿元。

近年来,在国家、广东省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中,广州被赋予新的角色定位: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国家级新区+自贸实验区。根据《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到2050年,广州要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全省前列,当好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

(文/大洋网记者郭夏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