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企投资引“政治不安”?欧或达成投资审查法草案

中企投资引“政治不安”?欧或达成投资审查法草案
2018年11月19日 02:23 环球网

  原标题:中企投资引发“政治不安”?欧洲议会20日或达成外商投资审查法草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彭博新闻社18日报道称,随着中国在欧洲的企业并购行为引发“政治不安”,欧盟正在敲定首个防止外资威胁国家安全的规定。欧洲议会的法国籍议员法鲁克·普鲁斯特表示,代表欧盟各国及欧洲议会的谈判人员20日可能将就审查外国直接投资的法律草案达成一致。他说,双方已经同意草案文本95%的内容,“大家对沿同一方向前进有共识。我对此保持乐观”。

  报道称,西方国家对外国投资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日益担忧,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投资。美国政府已多次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国企业的收购,德国政府也开始对中企的收购行为加强审查力度,以保护其先进技术。“我们正在弥补逝去的时间。”普鲁斯特声称,“世界所有其他国家都有自己的投资审查系统。只有欧洲没有这样的工具。”

  据报道,欧盟内部对是否限制中国投资意见不一,法国、德国与意大利态度最为积极,要求限制外国投资,但希腊、葡萄牙和捷克等国反对这一计划,要求继续对中资开放市场。

  彭博社称,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外资审查草案的原始提案——欧盟外资审查法律框架草案,试图对外资并购欧盟公司进行更严格的审查。草案提出在2018年年底之前,欧盟委员会将对流入欧盟境内的外资进行深入分析,重点关注可能引发安全担忧的战略性领域。(郭湘)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