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6天8提彭斯 还顺带给美国指出一条“明路”

外交部6天8提彭斯 还顺带给美国指出一条“明路”
2018年11月19日 18: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小锐说 | 刚刚,外交部发言人又表扬彭斯了!

  什么,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又表扬彭斯了?

  嗯,事发今天下午。

  过程是这样的:

  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称美将为印太地区基础设施发展提供支持,承诺提供600亿美元基础设施融资,但不会提供附带限制条件的“带”和单向受惠的“路”。有媒体称美方上述表态含沙射影指责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在小锐的印象中,这已经是六天内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名字第8次出现外交部的记者会上了。

  对于上述提问,本周主持记者会的发言人耿爽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根据市场和商业原则推进。如果附带限制条件,就不会有那么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如果是单向受益,就不会有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不管美方出于什么目的,作出这样的承诺,都是有利于帮助地区国家发展的,是件好事,中方表示欢迎。”耿爽说,“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议论担忧美方能不能兑现承诺,会不会口惠而实不至,我们希望这种担忧不会成为现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国际社会肯定会十分关心、高度关注美方是否及如何兑现承诺的。”

▲耿爽▲耿爽

  有理有据,顺带着还给美国指出了一条“明路”:不要口惠而实不至。

  其实,自从今年10月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那场看上去咄咄逼人的演讲之后,他就成了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的“常客”,比其上司、美国总统特朗普出现的频率还高。

  这次彭斯的亚洲之行,可以说是“一路走一路唱”:中美贸易、台湾问题、南海、朝核、印太……“走”的是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一线,“唱”的是那首不变的“老歌”:提防中国,提防中国,提防中国!

  对于彭斯的观点,有抬轿的,如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这四个国家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刚刚在新加坡开了一个会,被认为“暗暗”针对中国;也有不屑一顾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就对彭斯回呛得毫不留情:“我们远比其他国家更了解缅甸国内的状况!”

▲彭斯▲彭斯

  就是在刚刚闭幕的APEC会议上,很多国家也根本不赞同美国那一套,东道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明确表示APEC要“推动自由贸易”就是明证。

  回到中国外交部的记者会,上周华姐值班的记者会,光是回应彭斯就说了7次。小锐查了一下,华姐还破天荒首次“表扬了一下彭斯,原话是这样的:

  “我们注意到彭斯先生公开表示,希望亚太地区所有国家都能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这非常好,希望美方说到做到,不仅在亚太地区,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能尊重和支持各国走自己选择的道路,不干涉,不恐吓,不威胁,不侵略,不搞双重标准。”

  没错,尊重和支持各国选择走自己选择的道路,我们不仅要看你怎么说,还要看你是怎样做的。

  这让小锐想起中国领导人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的两句话:

  一句是,“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

  另一句是,“这个星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

  这些道理,不知道最近几乎天天上中国记者会头条的彭斯先生能明白否?(文/十四心 资捃)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