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谈一带一路向南太延伸:不是馅饼也不是陷阱

媒体谈一带一路向南太延伸:不是馅饼也不是陷阱
2018年11月19日 18:5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一带一路”向南太延伸:不是馅饼,也不是陷阱

  提醒。

  11月15日-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出席APEC会议。巴新不仅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向南太的深入延伸,也第一次迎来了中国2019年4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磅新闻。

  然而,在习近平南太之行前夕,西方国家不断“善意”提醒南太岛国,不要陷入中国“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巴新APEC峰会也由于美国坚持单边主义,APEC创立30年以来首次没有联合声明。

  到底“一带一路”是馅饼还是陷阱?习近平在巴新APEC会议上的讲话已经向世界庄严宣布了中国答案。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善意”提醒?

  南太平洋岛国,大多是世界上较不发达的国家,经济结构较为单一,主要依靠农业、能源及旅游业。

  APEC会议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本来是一大盛事,但造福当地的“一带一路”建设却“意外”地再次成为一些西方人士和媒体议论的焦点。

  在巴新APEC峰会上 ,美国副总统彭斯 “善意提醒”发展中国家,“不要从中国借款,不要掉进某些国家设置的债务陷阱,不要接受会损害主权和独立的外债”,“美国不会让伙伴国陷入债务陷阱,不会提供‘一条具有限制性的带或单一方向的路’”。

  天上掉馅饼?

  南太平洋岛国由于国土面积小、人口少,曾经长期依赖国外援助,澳大利亚一直是该地区第一大援助国。

  数据显示,从2005到2015年,澳大利亚是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援助国,投入资金援助为68.31亿美元,美国以17.7亿美元位列第二,中国以14亿美元的对该地区的资金援助金额位列第三。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在南太地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一些中国在南太地区对接民生工程的援助“小合作”正发挥着“大作用”。

  在巴新和斐济,在习近平的亲自关心下,中国的“菌草”援助项目成为南太地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典范。中国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发明的菌草技术有利推动南太国家消除贫困、减少饥饿。

  2000年,习近平担任福建省省长期间,推动福建省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项目,派出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专家组,先后13次到东高地省指导菌草和旱稻栽培技术。

  在东高地省建立了南太地区第一个菌草、旱稻生产示范培训基地,培训了143名菌草技术员,2000多人次种植旱稻农户,成功发展了菌草栽培食用菌项目,并束了该省没有生产稻谷的历史,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当地人形容林占熺是巴新国鸟——象征幸福与吉祥的“极乐鸟”,称菌草为“林草”。时任东高地省省长十分感慨地说:“中国专家能够适应令发达国家专家望而却步的条件,令人惊叹。从这些专家身上,我们学到了许多十分有价值的东西,这些东西在我国今后的发展中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2009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前往拉美和欧洲访问途中过境斐济期间,就向斐济国家领导推荐福建援助巴新“菌草”项目的成功经验,并推动福建“菌草”技术进入斐济。

  中国援助的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自2014年引入斐济以来,在两国政府的重视下,经过两期的建设已初具规模。这个中心形成了包括菌草种植区、芒果园套种菌类循环利用示范区、培训示范生产加工区在内的示范基地,成功培育出菌草灵芝、毛木耳、竹荪等11个品种的食用及药用菌菇,并建成了菌草饲料生产线,为斐济多家畜牧企业及养殖户提供饲料,甚至吸引了邻近国家的牧场主慕名到斐济养牛。

  菌草援助项目不仅结束了当地不能培育蘑菇的历史,还有效缓解了旱季畜牧业饲料缺乏的难题,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菌草援助项目是中国和南太地区“一带一路”合作的缩影,倾注了中国专家和南太广大农民的心血和艰辛。“一带一路”向南太延伸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患难与共的感情和同舟共济的进取。

  中国援助南太正是履行大国担当,践行习近平“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具体体现。同时,南太岛国的民众在中国的帮助下,借鉴中国经验,愿意与中国携手共进,辛勤付出走上改善民生的“脱贫路”。

  地上有陷阱?

  作为南太地区最大几个援助国,中国的援助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比如修建桥梁、机场、港口、医院等,而西方国家则更关注社会领域,比如艾滋病预防、教育、人权、法律、性别平等项目等。

  这原本应是优势互补的多方援助,却因中国援助形式显性特征成为西方攻击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的理由。今年以来,澳大利亚、美国等媒体不断炒作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在南太地区搞“债务外交”,污称“一带一路”建设让南太国家债务水平激增,陷入所谓“债务陷阱”。

  为此,美日澳设立三边基础设施基金,声称“要限制中国在南太投资”,“阻止华为承建海底光缆”。彭斯在APEC峰会上更宣称,“美国将在经济与外交中对各国提供更佳的选项”。

  实际上,南太岛国普遍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经济单一,近年澳大利亚对南太岛国援助有所减少。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于这些国家政府的贷款要求提出了各种附加条款,如减少政府开支、提高进口税、国有企业私有化等,不仅意味着冻结南太国家基础设施的计划,而且可能让国家陷入更大的政治风险。

  因此,南太岛国为实现发展梦,亟须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水平,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南太地区延伸,南太平洋岛国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投资有力推动该地区可持续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国为全世界贡献的公共产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向南太岛国经济输血的同时,更是注重经济造血,提高南太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

  首先南太岛国对国家债务水平有严格的限制。巴新驻华大使反驳“债务陷阱论”称,巴新有一个国家借贷“天花板”,超过这一限制的债务是违法的,巴新能够管理好自身的债务水平,更不会有什么所谓“债务陷阱”。

  其次,在南太地区中国“一带一路”能源、交通、港口、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些公共项目的正向外在溢出效应大,往往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报周期长,在短期内可能造成一些南太岛国债务升高,但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长期效应能有力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有效为国家经济造血。

  最后,中国对南太的投资注重投资的评估程序。在项目的可行性方面,银行、企业、环保、债务风险等都有严格的评审程序。而实际上,南太地区除了汤加因重建首都导致债务偏高外,其他国家债务也都在正常范围内。

  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南太地区人民也深知,美好的明天同样需要奋斗,“一带一路”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同舟共济”的奋斗。回顾历史,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是海上丝绸之路得以生生不息的基因。“一带一路”建设正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南太地区发展注入了新丝路活力,“一带一路”更不是地下危险的陷阱。

  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激烈交锋中,在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剧烈碰撞中,只有坚决维护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只有同舟共济,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才能让世界经济的大船行稳致远。

  (本文作者系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