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敛财1亿的大老虎判无期 曾称要全面开发秦岭北麓

敛财1亿的大老虎判无期 曾称要全面开发秦岭北麓
2018年11月20日 22:4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敛财一亿多的大老虎被判无期 曾公开说要全面开发秦岭北麓

  来源:观海解局

  法制晚报(记者 庞岚)今天,敛财一亿多元的陕西大老虎魏民洲被判处无期徒刑。此前,由魏民洲案线索直接“带下马”的李益民、赵红专已经获刑,其“死党”李大有则被立案侦查。而牵涉魏民洲案被处理的,至少已达67人。

  记者检索发现,6年前魏民洲还曾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的身份公开表示要“全面开发秦岭北麓”。

  当庭痛哭的魏民洲被判无期 曾销毁部分受贿所得

  今年6月22日,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出庭受审,曾当庭痛哭悔罪。今天,他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据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消息,法院经审理查明:1996年至2017年,被告人魏民洲在担任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陕西省商洛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商洛市委书记,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及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和相关单位在矿产开发、土地竞拍、工程承揽、融资贷款以及他人职务提拔、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单独或者通过其亲属等人收受他人以及相关单位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9783324亿元。

  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魏民洲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魏民洲在案发前与他人串供,指使他人销毁部分受贿所得,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应依法从重处罚;鉴于魏民洲在受贿犯罪中有人民币2000万元属于受贿未遂,且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具有坦白情节,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在侦查阶段有检举、揭发他人犯罪和提供线索的行为,部分查证属实,构成立功,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爱收字画  多个行贿人此前已被点名并另案处理

  此前,央视曾报道,魏民洲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弟张亚杰、其弟魏治民、其妻张亚娜非法收受11人给予的财物。这11人当中,包括“商洛首富”王世春,榆能集团原董事长王荣泽等等。

  而西安市纪委通报显示,万舟、王德安、吴智民、唐建平都曾送名人画作给魏民洲,以感谢其在职务晋升等事项上给予他们的关照。

  其中,2016年下半年,万舟通过李大有(原西旅集团董事长)向魏民洲打招呼,寻求在职务晋升上的关照。李大有让其妻子通过魏民洲妻子向魏转达了万舟的请托事项。2016年9月14日,魏民洲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确定万舟为临潼区委委员、常委、组织部部长。2017年1月初,李大有告诉万舟,魏民洲想要一幅赵振川的六尺山水画,万舟为此支付了18.5万元购画款。

  2010年前后,苟立武委托李大有在魏民洲面前推荐自己。此后,李大有将苟立武介绍给魏民洲,同时将苟的简历放在魏民洲车内。2015年8月,苟立武被任命为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党委委员、总经理。2016年、2017年春节前后,苟立武以拜年为名,先后在李大有办公室送给其10条软中华香烟。

  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吴逸伦,经李大有推荐,于2012年8月被任命为共青团西安市委书记。为感谢李大有帮助,吴逸伦先后送给李大有烟、酒、茶叶、工艺品。

  2015年1月,担任西安市政府秘书长的王德安,以汇报工作为名,在魏民洲办公室,将1万元和1幅王西京的画送给魏民洲。

  同年,魏民洲在和西安市委原副秘书长吴智民谈工作时,提出让吴给他找两幅王西京的画。此后不久,吴智民将两幅王西京的仕女图送给魏。

  向魏民洲送字画的还有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唐建平,2014年10月,他将一副落款“板桥”的墨竹字画送给魏。

  涉案67人 线索直接带出李益民、赵红专、李大有

  今年7月,“重塑政治生态,奋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展览”在西安开展。该展览“肃毒篇”展厅透露的数字显示:对涉及陕西省委原常委、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等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目前已经对67人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陕西省纪委监委曾表示,对魏民洲严重违纪问题带出的其他问题线索进行调查,严肃查处了李益民和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安旅游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厉打击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行为。

  先来说李益民。据报道,魏民洲此前曾把自己的儿子“托付”给李益民,安排他去李益民主管的泾河新城上班,此二人关系密切可见一斑。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西咸新区党工委原委员、泾河新城管委会原主任李益民在忏悔书中说:“2010年后我和魏民洲及企业老板来往多,一起吃饭、消费……时间长了思想就出了问题,经常插手工程项目,为自己谋取利益,多次收受工程建设单位的行贿,且数额巨大,造成极坏影响。”

  今年8月29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介绍贿赂罪判处李益民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210万元。

  至于赵红专,虽说是被魏民洲案线索带出,但是二人长期不和。魏民洲落马后,赵红专曾赋诗一首:“昔日乌云遮古都,毒蝎袭众天不容。今日阳光沐古城,斩蝎排毒焕青春”。

  谁料,此诗写完没多久,他也落马获刑。今年6月22日,陕西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赵红专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

  至于李大有,则堪称魏民洲的“死党”,他从2003年开始直到落马,担任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上文已经提到,多个向魏民洲行贿、送字画的人都走的是他的路子。此外,据报道,魏民洲每到一个单位视察,都要派人先去该单位为他“试温”:室内温度是不是保持在26度。他钟爱粉红色和面食,出门在外要带粉红色的洗漱用品、要有专做面食的厨师随行,这些都由李大有安排妥当。

  更荒唐的是,魏民洲曾在在西安市委常委班子2014年度生活会上提出“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一定要叫响向我看齐”,在此示范之下,李大有照方抓药,提出“西旅集团班子应向李大有看齐”。

  今年8月,李大有被双开。经查,李大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利用与魏民洲的利益交换关系,干预和插手组织人事工作,为自己积累政治资源;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魏民洲曾把“全面开发秦岭北麓”当成大事来抓

  记者注意到,2012年西安新闻网曾报道:7月9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到灞桥区调研并作了重要讲话:魏书记在调研中对西安下一步发展讲到要抓好建好渭北工业区、保护开发汉长安城遗址、全面开发秦岭北麓、建设昆明池、建设四环等五件大事。灞桥区和市纺织新区将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与国际化大都市的规划和发展思路对接,全力支持好这五件大事,并要求全区各级领导都要用战略性的思维想大事、抓大事、干大事,把工作干成精品,干出成效。

  然而时隔一年,《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公布实施,所以魏民洲又改了口。在动员会上,他说:“西安市区的建设要有边界线,不能无限制地往秦岭北麓推进。”魏民洲还在会议上回忆:“我1998年至2007年在商洛市工作,那时候讲保护秦岭,当地干部有些抵触,认为应该‘靠山吃山’,不开发资源,经济就难以发达。但为什么不能让秦岭成为像瑞士的阿尔卑斯山那样山清水秀的地方呢?”

  2014年3月,媒体报道秦岭北麓违法建筑后,魏民洲曾提出:秦岭北麓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绝不能含含糊糊,决不能模棱两可,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以有力的措施,依法加快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整治工作,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四年前那一次秦岭拆违是否“经得起历史检验”,如今已经有目共睹。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