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日报海外版:携手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携手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2018年11月21日 07:08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携手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抵达马尼拉,开始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菲,对巩固和提升中菲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也必将谱写两国携手合作的新篇章。

  历史选择。中菲两国隔海相望、一衣带水,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舟舶相继,商使交属”。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七次远航,多次到访马尼拉海湾及维萨亚、苏禄等地,传播友谊和合作。近代以来,中菲都曾遭受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又在二战后各自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进入新世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全球性挑战也更加凸显,需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正如习近平指出,中菲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睦邻友好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前景广阔。近年来,中菲经贸关系日益紧密。2017年,中菲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中方对菲新增投资5384万美元;同年,中国从菲律宾进口100万吨热带水果,中国赴菲游客达到100万人次。中国已经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习近平指出,中国愿同各国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和潜力,欢迎菲律宾和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进,中菲两国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等领域都将有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基石稳固。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是中国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这一承诺并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数百年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就曾占到世界的30%,但中国从未对外侵略扩张。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中国频遭侵略蹂躏之害,饱受战祸动乱之苦。深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中国人民相信,只有和平安宁,才能发展繁荣。

  未来,中菲两国要深化政治互信,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让南海成为造福人民的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要坚持合作谋实,续写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让两国民众从合作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民心相通,推动两国政党、议会、地方、智库往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青年交流,调动更多力量参与两国合作;要坚持携手共赢,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优化升级,推动东亚合作得到更大发展。(作者施戍杰 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