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医保局将重点查处医疗机构诱导住院等行为

国家医保局将重点查处医疗机构诱导住院等行为
2018年11月21日 12:08 新京报

  原标题:国家医保局将重点查处医疗机构诱导住院等行为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11月21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情况。国家医疗保障局监管组牵头人黄华波介绍,对于医疗机构,下一步将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等行为。

 国家医疗保障局监管组牵头人黄华波介绍相关情况。国家医保局供图 国家医疗保障局监管组牵头人黄华波介绍相关情况。国家医保局供图

  今年9月,“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启动后,国家医保局通过与卫生健康、公安、药监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此次专项行动也是医保制度建立以来第一次专门打击骗保行为的全国性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中,吉林省长春市对761家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服务机构进行处理,拒付违规金额1000余万元。天津市暂停或解除了与9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协议,追回基金近1800万元,罚款2000余万元。河北省唐山市公开通报84家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查处情况,40家被暂停医保服务。山西省处理违规医疗机构309家,处理违规零售药店653家,追回医保基金151.35万元。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而且是重要政治任务。”黄华波表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是新成立医保局的重要职责之一,专项行动“回头看”, 聚焦欺诈骗保的重点领域,通过加强群众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扭转当前欺诈骗保频发多发的局面。

  对于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行为。对于零售药店,重点查处串换药品,刷卡套取基金等行为。对于参保人员,重点查处通过票据作假骗取基金等行为。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