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省委书记8天4访高校 自称有“大学情结”

湖南省委书记8天4访高校 自称有“大学情结”
2018年11月21日 12:1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省委书记8天4访,自称有“情结”

       来源: 长安街知事

  11月19日,自称具有“校园情结”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这已经是11月12日以来,他到访的第4所高校。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受访4校虽非985、211,但都是当地非常具有特色的高等学府。杜家毫不但亲自“布置作业”,还多次强调,排名只是衡量学校好坏的一个方面而已。

杜家毫参观中南林办学60周年成就展杜家毫参观中南林办学60周年成就展

  布置作业

  最近,杜家毫的调研行程是这样的:

  11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

  11月14日,湖南农业大学

  11月15日,湖南中医药大学

  11月1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实际上,这只是杜家毫“高校行”的小一部分,比如就在9月、10月,他还分别前往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调研。

  从活动内容看,除了举行座谈会,杜家毫还参观了各校展览,并实地考察。比如在湖南农业大学,他来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听取有关环保诱蝇球、“五星级”环保健康猪舍等产品的讲解。

  在长沙理工大学,他还给科研人员布置了5个课题——“如何有效解决洞庭湖枯水期缺水、补水问题?怎样更好地防范道路超载问题……”他勉励大家,把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湖南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核心技术上来。

杜家毫调研长沙理工大学杜家毫调研长沙理工大学

  如何实现科教强省,正是杜家毫调研的初衷之一。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此次密集受访的4所高校虽然既非985,也不是211,但均有专业特色元素——理工、农业、中医药、林业,且非常契合湖南省情。

  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杜家毫指出,湖南是林业大省,而该校是全省唯一一所以林业为特色的大学。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他表示,湖南是全国中医药大省,中药材资源丰富,中药产业链也是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

  怎样才算一所好大学?杜家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在调研时多次强调,衡量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规模大小、排位高低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最根本的还是看办学质量、师资水平、学生素质以及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能力。

  校园情结

  上文提到,10月22日,杜家毫赴湖南师范大学调研。其实这并非他首次到访该校,接任湖南省委书记仅仅10天后,也就是2016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他就曾到师大调研。

  “非常高兴来到湖南师范大学,与大家共度教师们的节日。”在座谈会上,杜家毫说:“我也是师大的毕业生,华东师大的毕业生,我对师大是有感情的。”“我身在这里,似乎有一种校园的情结。”

  此后,他又于2017年5月到湖南大学调研,2017年9月到中南大学作形势报告并与青年大学生分享人生经历。在报告会上,有同学问,从农场工人一步步成长为省委书记,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杜家毫说:“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因为家里穷,小时候都是靠着工会互助基金的帮扶,得以继续学业。所以我十分感恩我的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国家,也很羡慕在座同学如今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感恩、勤勉、实干、律己,我用这8个字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学习中永不脱离实际、永不满足现状。”

杜家毫在中南大学获赠长鼓形象原木画杜家毫在中南大学获赠长鼓形象原木画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他还在报告时披露称,自己最近抽空看了在年轻人中间很受欢迎的电视剧《欢乐颂》,和大家聊起了剧中5位年轻人的个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特点。”他祝愿同学们珍惜青春,把握机遇,奋发进取,奉献青春力量,创造美好未来。

  “大学情结”并非杜家毫到湖南之后才产生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时任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的他,就直接参与了松江大学城的规划建设。此后转任上海杨浦区委书记,他又直接推动了当地大学城的改造提质。

  “大学情结”的背后是杜家毫科教强省的理念。在11月5日,《中国教育报》刊发杜家毫署名文章《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加快建设科教强省》,表示要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科教和人才支撑。

  也正是在这种信念指引下,杜家毫的密集调研彰显着湖南“科教强省”快节奏。

       秦羽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