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职人员亲属不迁祖坟被调岗 新京报:合适吗?

公职人员亲属不迁祖坟被调岗 新京报:合适吗?
2018年11月22日 11:27 新京报
▲江西省瑞昌市人事调动介绍信。图片来自新京报▲江西省瑞昌市人事调动介绍信。图片来自新京报

  原标题:亲属不迁祖坟就调岗,搞亲情绑架真的合适吗

  江西瑞昌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虞某日前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因矿企扩建,其无法劝说自己家人迁祖坟,被人社局局长调往夏畈镇政府工作。夏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系正常工作调动。瑞昌市人社局罗局长称,这一人事调动通过了市政府人事会议,调到乡镇去“不过分”。

  亲属不迁坟就调岗,与其说是正常调动,倒不如说是变相的处分:据虞某反映,调动程序存在问题,夏畈镇方面曾明确表示“调令”不合规;而虞某原有的编制,在调岗之后的乡镇根本无法提供。

  公职人员因为手握权力,在履职上往往有更高的附带要求,比如家属经商的限制性规定。所以作为人社局干部,虞某有带头劝说家属的义务,但这种义务不可扩大化。

  在国人的传统中,迁祖坟本身就是件无比重要的大事,非到万不得已不会动迁。更何况,涉及的矿企原本承诺,当地村民可进该企业务工,或者购买货车帮助企业运输,但事实上只有部分村民拿到了这一补偿。虞某亲属本着求公平考虑,拒绝迁祖坟,抗议背后的诉求理所当然。

  在家属诉求没有解决的前提下,企业的征地压力传导给当地政府,再到人社局,并全部转移到公职人员虞某身上,一方面是掩盖了核心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地政府在帮涉事企业背书,存在偏袒企业的嫌疑。

  涉事矿企承诺没兑现,当地人社局却要求虞某将每年该得的15000元让给亲属,作为劝说亲属迁坟的筹码,这等于是以亲情绑架的形式,让虞某为矿企的失误埋单。太过不近人情暂且不说,更值得追问的是,这家矿企为何有如此大的能量,让当地有关部门为其服务?

  在征地拆迁领域,类似株连式的案例并不少见。因为没能劝服家属签拆迁协议,几年前山东聊城一度上演40名公职人员被开除的戏码。

  这种连坐管理思路,在亲情文化相当重的社会氛围中,往往十分奏效,但说到底还是滥用行政权力,其背后是权力与资本关系过于暧昧,GDP至上的政绩思维呼之欲出。

  具体到此次事件,即便退一步讲,矿企征地程序合规,也完全兑现了承诺,调岗的处分也难言“不过分”。首先虞某已经做了多次劝说的工作,并没有刻意唆使亲属抗议;再者在调岗之后,仍然要求虞某继续做思想工作,明显强人所难。

  搞株连连坐,在当下早已不被提倡。因为亲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纽带,而现代法治社会讲究的是个人权利、责任自负。哪怕是公职人员,率先垂范管好身边人的义务,不等于无限责任,以至于做不好思想工作就工作不保。动辄逼着公职人员在工作和亲属之间二选一,说白了就是懒政。

  矿企征地推进受阻需要政府主持公道,那就该相关职能部门亲自出面,本着解决民众诉求的思路,化解征地矛盾。将难题抛给公职人员,本质上还是甩锅。

  □余寒(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义凌

调岗祖坟亲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