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对华实施人工智能技术封锁行不通

美媒:美对华实施人工智能技术封锁行不通
2018年11月23日 10:3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文章:美对华实施人工智能技术封锁行不通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杂志网站11月21日刊文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之广使得人们很难确立清晰的界线,来分辨它是否具有军事用途。美国拟议中的限制若处理不当,不仅会对美国企业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将失去这一领域的竞争优势。

  文章称,美国和中国正在争夺本世纪人工智能超级大国的地位。这被认为有很大的利害关系,因为胜利者不仅会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能确立新的军事优势。正如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去年所说的:“无论谁成为这个领域的领袖,都将成为世界的统治者。”

  并非所有专家都同意这种观点——而且大多数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根本不认为自己陷入了军备竞赛。

  11月19日,美国提出了扩大技术出口限制的最新举措。

  文章称,美国商务部保留了一份需要特别许可证才能离开美国的军事敏感技术清单。眼下它提议在这个清单上增加很多基础工具和人工智能技术,比如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以及其他一些技术。这些是消费产品的基础,比如使用Siri的iPhone手机、使用计算机视觉的扫地机器人Roomba,还有自动驾驶汽车和IBM的沃森。

  需要明确的是,美国政府并不建议实施全面封锁。商务部“拟定法规的预先通告”只是征求公众意见。商务部说,它将利用这些反馈来“确定”每个类别中“是否有具体的新兴技术”值得加以限制。

  但文章也认为,这份清单的范围是惊人的。麻省理工学院技术、经济和国家安全项目负责人R·戴维·埃德尔曼说,大多数评论人士都预料到人工智能技术将被加入清单。他说:“值得注意的是它们包含的范围之广。这几乎包含了所有现代人工智能产品。”

  他还说:“真正令人惊讶的断言或许是,人工智能本质上就是军用的。”

  文章称,埃德尔曼担心,如果这些限制处理不当,可能会对美国企业造成严重的“附带损害”。例如,苹果和谷歌等依赖中国市场获取大部分利润的公司可能会缩减人工智能的发展规模,以避免众所周知的冗长的出口管制程序。无法应对高合规成本的小公司可能会取消国际扩张。

  埃德尔曼说:“此举旨在帮助美国公司提高竞争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几乎肯定会让不受同样限制的中国企业在竞争中获得相当大的优势。”

  文章称,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有无数不同的用途,因此监管机构可能很难在具有军事用途的工具和不具有军事用途的工具之间确立一条清晰的界线。此外,由于该领域发展迅速,清单也需要不断更新;眼下尖端的技术可能在几年后就排名靠后了。埃德尔曼说:“清单上涉及的大多数技术都是我认为未来十年的通用计算技术。”

  埃德尔曼还说,这些限制还可能影响到受益于外国研究人才涌入的美国大学。根据商务部确定的定义,“出口”一词可能包括与外国研究人员的合作。无法应对出口管制程序的大学将不再能够支撑人工智能研究项目。

  埃德尔曼说,最后,这些限制可能就是不切实际的,因为目前的很多研究完全是开源的,跨国合作程度很高。

  他说:“在某些情况下,试图对如何使用人工智能的方面加以控制可能存在一个很好的理由,但试图简单地控制和限制下一个十年通用计算技术这一方式注定失败。”

  文章称,从好的方面来说,他认为“政府实际上是在这个问题上寻求帮助”。商务部正寻求公众在12月19日前发表意见,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一提议将对消费者、企业和学术界产生何种影响。这些规定可能要经数次修订后才会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