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司法局新任女局长 曾参与中国加入WTO谈判

北京市司法局新任女局长 曾参与中国加入WTO谈判
2018年11月23日 18:06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市司法局新任女局长 曾参与中国加入WTO谈判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今天(11月23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李富莹为市司法局局长。

  公开简历显示,李富莹现年50周岁,籍贯山东莒县,法学博士。她是北京2004年面向全国公开选拔的10名副局级干部之一,此前在国务院法制办秘书行政司任研究处处长。

  2001年12月10日,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员。李富莹正是直接参与加入WTO有关法律制度问题谈判的中方代表之一。

  在中国加入WTO十周年之际,《中国人大》杂志曾专访直接参与、主导加入世贸组织有关法律制度问题的谈判的几位重要人物,其中就有时任国务院法制办秘书行政司研究处处长的李富莹。

  加入WTO与国家法制建设(包括立法、行政、司法体制)有紧密关联。李富莹接受采访时说,当时美国、欧盟等代表无视我国市场经济改革成果,不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认为在针对我国出口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和判定倾销行为时,特别是在计算产品倾销幅度时,难以确定成本和价格的可比性,提出要适用所谓第三国或者替代国相关产品的成本或者价格作为衡量标准。另外,在保障措施上,一些WTO成员针对我国提出了一项全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创制出所谓“市场扰乱”或者“市场扰乱威胁”的概念,即其他成员可以较为随意地针对我国启动保障措施程序。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承诺,将通过修改现行国内法和制定符合WTO协定的新法的途径,以有效和统一的方式实施WTO协定。

  2005年初,李富莹到北京市履新,历任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副局级高级法律专务,党组成员、副局级高级法律专务,党组成员、副主任,兼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去年7月,李富莹出任市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

  今年11月16日,新组建的北京市司法局挂牌。该局系将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此前,李富莹已担任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黄哲程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