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儿子曾“火箭晋升” 高官父亲被正式逮捕(图)

儿子曾“火箭晋升” 高官父亲被正式逮捕(图)
2018年11月26日 17:53 新京报

  原标题:儿子曾“火箭晋升”,高官父亲被正式逮捕

  据最高检消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建华(正厅级)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由山东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德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建华决定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1月5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张建华被开除党籍。

  经查,张建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人事方面利益;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滥用职权,造成公共财产特别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通报中两次提到张建华在人事方面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人事方面利益”。而在此之前,他曾因儿子“火箭提拔”而受到关注。

  据公开履历,张建华是山东烟台人,生于1954年7月,仕途一直在山东本地。

  1970年12月参加工作,张建华早年在家乡烟台为官多年,曾任烟台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烟台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2006年,张建华调任东营市长,在此主政近5年,于2011年1月调任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3个月后任常务副书记。2013年2月转任山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至今年2月退休。

  在转岗人大后,2015年初,张建华的儿子因“火箭提拔”被媒体曝光。

  据报道,张建华儿子、生于1982年的张宜霖,从科员升为正处级的山东枣庄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仅用了4年5个月,堪称“传奇”。

  记者注意到,在张宜霖提拔的过程中,辗转山东省内多个岗位,与父亲张建华的主政地多有重合。

  据公开资料,张宜霖生于1982年6月,山东大学金融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11月入党,2008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26岁的张宜霖来到父亲张建华时任市长的东营市,一年多辗转多个岗位,连提副科、正科两级。

  公开资料显示,至2009年9月,张宜霖就已经担任了共青团东营市垦利县(现垦利区)委副书记。

  仅仅过了两个月,当年11月,张宜霖再获提拔,升任团县委书记,官至正科级。此时,距他硕士毕业还不到17个月。

  按2008年施行的《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试行)》规定,晋升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的,应当担任副乡科级职务两年以上;晋升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的,应当担任科员级职务3年以上。

  也就是说,普通公务员从科员晋升为正科级,至少需要5年以上时间,而张宜霖只用了不到17个月。

  一年多后,2011年1月,张建华调任山东省政法委,5个月后,张宜霖再次晋升。

  当年6月,山东济宁公开选拔12个副县级领导职位。当时,张宜霖以“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科员”的身份,报考了济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职位,于次月获任,跻身副县处级干部。

  为期一年的试用期刚过两个月,刚满30岁的他再度报考了正县处级岗位。

  2012月9月,山东省枣庄市面向全国选拔枣庄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级别为正县处级。

  公开资料显示,张宜霖以笔试并列第三(69.75分)的成绩入围面试。当年11月,张宜霖从5名入围者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并获任。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5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而张宜霖任正县处级干部时,工龄仅4年5个月。

  在儿子升任正县处级3个月后,2013年2月,时年58岁的张建华,从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的岗位上卸任,转岗山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2015年初,“火箭提拔”的履历被曝光后,张宜霖在当年年底被免职。

  2015年10月,张宜霖被免去枣庄市金融办主任一职,降为九级职员,科员级。张宜霖随即辞职,此后再无公开报道。

  两年多后,今年2月,张建华从山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岗位上退休,今年8月,他因违纪违法被查。

  张建华简历

  张建华,男,1954年7月生,汉族,山东烟台人,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曾任烟台市芝罘区委副书记,烟台市委副秘书长,烟台市委常委、秘书长等职。

  2001年1月任烟台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2003年2月任烟台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2006年9月任东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7年1月任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1年1月任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2011年4月任山东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2013年2月任山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8年2月退休,8月接受组织调查。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