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唐山:多措并举实现“一河清水绕城转”

河北唐山:多措并举实现“一河清水绕城转”
2018年11月27日 22:32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河北唐山:多措并举实现“一河清水绕城转”

  唐山,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如今正在完成一次生态建设历史上少有的“凤凰涅槃”。打好生态环保治理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唐山无疑是一场更为严峻的考验。2018年,当地把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放在“十项重点工作”之首,作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刚性约束,作为唐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蓝天保卫战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丰润区作为唐山市北部主城区,凭借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一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随着时间推移,产业结构不合理、二产比重偏重等结构性问题日趋显现。一批规模小、效益低的企业污染严重,散料堆场、过境车辆众多等问题,影响了当地生态环境,成为制约当地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从10月中旬开始,丰润区在全市蓝天保卫战中率先行动,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工程,组织开展了全区动员、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只有伤筋动骨,才能实现凤凰涅槃。”当地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当地把污染企业退城作为重点,以主城区周边42家企业退城提标为首要任务,统筹推进退城入园、搬迁改造、整合重组,从根本上解决煤电围城、城中有钢等问题。以河湖连通和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重点,坚持“连引疏用治”并举,实施河湖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主城区环城水系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构建河湖连通、库库相通的全域水系网络,实现“一河清水绕城转”。

  此外,唐山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决化解淘汰落后产能。2018年唐山已压减炼钢产能108万吨、炼铁产能52万吨。目前,唐山3条钢铁企业专用线改造完工投用,唐曹铁路全线通车,打开了低成本、清洁化的货运新通道。大宗货物全部实现“公转铁”,预计每年减少污染物排放和道路扬洒30多万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晶 通讯员 薛雯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