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家口事故后湖北发紧急通知:吸取教训开展自查

张家口事故后湖北发紧急通知:吸取教训开展自查
2018年11月29日 14: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湖北应急管理厅:吸取张家口事故教训,开展危化品安全检查

  各市、州、林区、直管市人民政府,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18年11月28日零时41分,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的爆炸起火事故,截止28日15时40分,遇难者人数升至23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氢气需要用到乙炔,当天凌晨,运输车辆在进入海珀尔公司厂区过程中发生爆炸,爆炸燃烧影响到了海珀尔公司厂区和盛华公司大门周边,并引爆了路边停靠的多辆大型货车,经初步调查,事故中过火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现紧急通知如下 :

  一、要切实提高对危险品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化工园区(相对集中区,以下简称统称化工园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及危险品罐区(仓库)相对集中,等待装卸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也相对集中,一旦发生事故,瞬间易发生连环爆炸。特别是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导致的事故灾害,救援难,影响广,后果严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危险品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参加的危险品监管联合工作机制,分析研究加强化工园区危险品罐区(仓库)及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化工和危险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要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这次事故教训,迅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大检查时间从即日起至12月底。一是认真组织。要立即召开由危险化学品相关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安排有关企业和单位对照事故立即开展自查和整改。二是周密实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制定大检查方案,组织对本辖区(行业)内所有危险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废弃物处置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不漏一企、不留死角。三是突出重点。应急、交通运输、公安、住建等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以危险化学品装卸的码头、危险货物堆场、危险品(仓库)罐区、燃气罐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装卸以及化工园区内道路危化品运输管理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和路段,开展重点督查。

  三、要全力抓好危险化学品事故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消除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地方政府:县级人民政府要将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排队等候拥堵作为重大风险,专题研究防范和应对措施,对排队等候装卸超过5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要指定专门的疏散停车区域,对排队等候装卸超过8辆的要落实企业、交警和园区管理机构共同巡查机制,规范园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市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督办督查。

  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驾驶员管理,严格管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路线。要完善园区、产业集中区道路安全通行措施,提高管控水平,严格管控园区公路路面通行停靠秩序;要加大对园区通行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严查严纠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公路隧道内违法变道、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按当地政府统一部署,落实巡查责任。

  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管,严厉整治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无证经营、包而不管、以包代管、违法挂靠、违规转载等非法运输危化品行为;要严格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对不再具备条件的,要依法吊销其从业资格证件。要完善化工园区道路硬件设施,增设和完善灯光照明、限速、禁止超车交通警示标识安全基础设施;要全面排查、评估化工园区公路对车辆安全通行的影响,对易造成交通拥堵、导致事故发生的,立即整改。要严肃查处托运人不向承运人说明所托运的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危险特性以及发生危险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等行为。

  住建部门:要强化燃气建设项目监管,加强对瓶装燃气经营市场监管,依法查处无证经营和向无证经营单位转供燃气的行为,坚决取缔不合格液化气站;要抓好以燃气管道、餐饮业等场所燃气设施、重大危险源等安全隐患为重点的城镇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和经营企业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全面推行一责双卡,加强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落实双公告一承诺,严格管控风险,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制定危险品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重点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并定期组织演练,不断提高员工应急处置和自我防护能力。

  能源部门:要督促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

  相关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对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电力生产、水的生产和供应、学校、医院、日用化学品制造(化妆品制造)、农村利用沼气等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全面大检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予以停产停业整顿,确保生产安全。

  四、要加强园区公路和危险货物运输应急管理

  各地及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园区道路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管理工作。要针对本地区化工园区路网布局、产业特点和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抓紧完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故应急预案和事故应急处置方案,推进危险货物运输企业GPS监控平台与公安交警交通安全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要针对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尤其是园区事故特点,依托相关企业和单位,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专门装备和物资,定期进行应急训练和演练,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和有关部门要研究本地本行业危险化学品产业规划及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提出遏制生产事故管用务实的措施,对危险化学品监管制度性的问题要及时与上级或综合工作部门沟通,建立联合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各地、各部门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请于12月30日前报省安委会办公室。电话:027-87363871(传真),邮箱:809180549@qq.com。

  湖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11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