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国梁当选中国乒协主席 就职会上提两大改革措施

刘国梁当选中国乒协主席 就职会上提两大改革措施
2018年12月01日 23:39 新京报

  原标题:刘国梁接替蔡振华当选中国乒协主席

  昨天上午,中国乒乓球协会第9届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刘国梁接替蔡振华当选新一届协会主席,王励勤等5人为副主席,秦志戬为秘书长。甫一上任,刘国梁便提出两大改革措施,建立教练和队员的双向选择机制,并成立运动员委员会。此外,刘国梁谈到了两大任务,一是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二是把乒乓球打造为有代表性的中国体育IP。

  领导机构

  副主席由19人减少至5人

  前一届中国乒协领导名单共有29人,其中名誉主席1人、名誉副主席4人、主席1人,此外还有19名副主席以及4名特邀副主席。

  新一届乒协领导成员则大为缩减,取消了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特邀副主席等设置,领导名单由此前的29人精简至7人,副主席从原来的19人减少至5人。

  没有任何意外,刘国梁接替蔡振华成为新一届乒协主席,5名副主席为柳屹、李一冰、高亚翔、王励勤和张雷,秘书长则是男乒原主教练秦志戬。5名副主席中,只有柳屹一人来自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其余4人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四川和江苏等省市。

  “协会的实体化改革也是中国体育改革的大趋势,”刘国梁称对他们这一代乒乓球人来说是重要契机,“如何通过实体化改革更好发挥市场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使协会实现责权利高度统一,是对我们决心、智慧和能力的重大考验。”

  在刘国梁看来,协会的实体化改革就是为了改变以往协会与行政部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关系,“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开创协会自主运作、良性竞争、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乒协改革后,将根据工作的业务范围和实际需要重新设置内部机构,吸引更多的社会专业人才加入到协会中去。刘国梁称新一届协会还将加强各项委员会的建设,在奥运备战、职业体育、全民健身、青少培训、市场开发、国际交流等方面实现乒乓球运动发展的新局面。

  改革措施

  双向选择会让大家更融洽

  当选中国乒协主席后,刘国梁作了近25分钟的施政报告,提出了两大改革措施:建立教练和队员的双向选择机制,成立运动员委员会。

  在通常情况下,国家队教练组会根据队员的技术特点等情况进行分组,队员是没有自主权的。做了十几年国乒教练,刘国梁准备把这套制度变一下。

  在刘国梁看来,每个队员成长轨迹不一样,技术特点不一样,通过双向选择会让师徒间的关系更加优化,“这样会更加人性化,运动员知道自己的需求,知道自己在某一阶段想突破瓶颈时需要什么样的教练。”刘国梁称与领导安排相比,双向选择会让大家配合得更融洽。

  此外,刘国梁准备成立运动员委员会,这个想法他几年前就已琢磨过,只是苦于时机不成熟,“任何情况下,运动员都是最重要的,他们自身的感受也非常重要。以前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他们的权益都是被管理多一些,现在要多听听他们自己的声音。”

  在刘国梁看来,成立运动员委员会是一次大胆有益的尝试,“对外能与国际接轨,对内能让队员获得应有的话语权,这一做法也符合体育总局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奥运备战理念。”

  其实在大多数国际体育组织中,运动员委员会是普遍的存在。以国际乒联为例,刚刚当选中国乒协副主席的王励勤目前也是国际乒联运动委员会委员。

  备战奥运

  承认中日差距已明显缩小

  在时长25分钟的施政报告中,刘国梁谈到了上任后的两大任务,首当其冲便是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刘国梁称奥运会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是任何其他赛事不能比拟的,“我们不能唯金牌论,但我们誓为胸前的国旗而战。”

  在刘国梁看来,中国乒乓球队现在面临的难度不言而喻,最直观的就是近一年来整体成绩出现明显起伏和下滑,外战失利场次已超过以往3年的总和,“以日本选手伊藤美诚为例,她在最近半年跟我们交手的13场比赛中赢了10场,胜率高达77%,以往日本主力如福原爱、石川佳纯等对我们的胜率还不到20%。”

  女队接连被冲击,男队面临的挑战也很大,德国队大有卷土重来之势。“2017年世界杯,奥恰洛夫和波尔不但抢走了我们保持7年之久的冠军,更是将中国队挡在决赛门外。世界杯决赛没有中国选手,这在1999年来还是第一次。”

  此外,刘国梁还点名日本小将张本智和、韩国选手张宇镇等人,“这些后起之秀对我们不处下风,甚至有时候还占上风。考虑到他们的年龄和冲击力,今后无疑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威胁。”

  鉴于国乒现状,刘国梁称备战东京奥运会不能有丝毫放松,“日本队已经苦心经营十几年,做梦都想着在东京夺金,我们必须承认双方差距已经明显缩小。由于日本队有年轻优势,在奥运会前的一年半时间里,他们一定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东京奥运会难度将远超以往。”

  打造品牌

  把乒球打造成国家体育IP

  除备战东京奥运会外,刘国梁的另一个任务是将乒乓球打造为国家体育IP,“中国乒乓,世界共享”是他的长远目标。

  过去一年多,刘国梁基本处于“赋闲”状态,这也让他有了很多思考的时间。在刘国梁的设想中,乒乓球有机会被打造成为中国体育的大IP。

  “中国体育这些年发展得不错,但还没有一项能真正成为国家体育名片的职业赛事IP,要么优势项目的职业化程度严重不足,要么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在世界上水平过低。”刘国梁称中国与欧美体育强国在这方面形成鲜明对比,“很多国家都有各自旗帜性的项目,比如美国有NBA、加拿大冰球、欧洲有五大足球联赛和冠军杯、法国有环法自行车赛等,这些顶级赛事有极大的全球影响力。”

  刘国梁称将加速中国乒乓球市场化、职业化的进程,“除了拿冠军,我们更多的是要把市场做好。”刘国梁称中国有最大牌的球员、最先进的技术、最多的群众基础以及最雄厚的国家支持,这些都给了乒乓球人信心,“2018年到2022年是中国体育发展最快的几年,我希望这几年能把乒乓球发展推出去。乒乓球有机会成为中国体育职业改革的标杆,这也是历史给予乒乓球的巨大机遇。”

  刘国梁称论成绩、影响力和组织力,中国乒乓球有着绝对优势,“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乒乓球在很大程度上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这是国球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我们完全有信心把乒乓球打造成中国国家体育的名片。”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