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青年报:中国需要来一场深入持续的学术反腐

北京青年报:中国需要来一场深入持续的学术反腐
2018年12月02日 00:4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正视学术腐败的严重危害

供图/视觉中国供图/视觉中国

  王晓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近年来对各种学术腐败的揭露越来越多,揭露出来的一些情况也越来越严重,有的甚至到了堂而皇之毫不掩饰的地步。我曾经看到一名作者在论文中大肆抄袭他人成果,并蒙混过关获得了博士学位。之后他没有停止抄袭行为,并又把抄袭的内容公开出版,原作者发现后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认定抄袭事实成立,不知该作者有没有受到经济处罚,但他因为剽窃他人的成果,最终被取消了博士学位。前不久,一名学者将自己被网上收录的论文全部撤回,据说其中涉及学术不端。学术不端或学术腐败如此多发,该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了。

  学术腐败的实质是盗窃他人的学术成果,其后果之严重,比盗窃其他财物有过之而无不及。经济学认为,产权明晰才能推动经济发展,因为在产权明晰的背景下,人们都很清楚,自己创造的财富越多,自己所得也将越多。如果在一个盗窃成风,私人财产得不到有效保护的社会,人们创造的财富经常被窃贼偷走,那么社会就失去了生产的积极性,经济发展必然受到阻滞。

  经济繁荣的前提是财产能够得到保护,这是任何社会都要打击盗窃的原因。学界本来是生产知识的,知识产权明晰才能鼓励学者生产知识,促进学术繁荣。如果任由学术腐败横行,就会严重挫伤学术生产的积极性,抑制学术繁荣。如果创新的知识得不到保护,谁还愿意努力生产知识?很多时候,知识生产远比物质生产更辛苦,不仅需要学者有很好的训练,而且需要长期的关注和投入大量精力。中国正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知识创新,如果任由学术腐败横行挫伤创新者的积极性,知识创新何以实现?

  学术腐败也会造成严重的社会不公。正常情况下,知识生产远比物质生产更困难,需要生产者具有长期的学术训练和学术积累,在研究中持续投入大量精力,甚至可能要在走过许多弯路之后,才能产生有价值的优秀成果。基础科学属于公共物品,需要通过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来公开成果,这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许多困难。剽窃者往往轻松将他人的成果窃为己有,并因此获得各种名誉、地位和奖励,这就造成了学术界的严重不公。

  学术腐败背后有着现实的利益推动,包括学位、名誉、学术地位和科研资金等,当有限的资源被剽窃者所拥有,真正潜心研究的学者就会失去机会。学术腐败之所以频发,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一些“学者”通过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成功上位,获得了较高的学术地位,掌控甚至垄断了学术资源,一方面他们自己可以继续大搞学术腐败;另一方面,他们也会把机会向那些搞学术腐败的“学者”倾斜和开放,与之形成合流。那些真正从事研究拒不涉足学术腐败的学者,离学术地位和学术资源就越来越远了。

  学术腐败像病毒一样,不仅败坏学术环境,而且会自我繁殖,不断增生,导致腐败日益严重。靠学术不端上位的“学者”,会利用各种手段不断扩充学术资源,大量承接研究课题,招收更多学生,但他们的知识和道德不足以支持他们从事严肃的学术研究,因此就会在课题研究中继续作假,并由此带坏了更多的学生。学术不端会产生不良示范效应,年轻学生和学者看到有人听过学术腐败获得了巨大利益,很可能有样学样采取类似行为,形成学术腐败代际传承的恶性循环。

  中国已经告别了“搞原子弹不如卖茶鸡蛋,拿手术刀不如拿剃头刀”的尴尬年代,现在学者不仅有声望和地位,而且有不错的收入保障。学者要靠研究成果说话,发表论文既是门槛,也是晋升的阶梯,但不管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要做出达到发表论文水准的研究成果是很难的。而且,发表论文一般都有时间规定,为了拿到学位、获得头衔或申请课题,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在规定的期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这对很多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而言并不容易。为了“速成”和走“捷径”,论文抄袭、数据造假乃至贿赂学术期刊的编辑等学术腐败行为由此产生。

  现在,中国用于科学研究的资金投入不断增加,中国学者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也大幅增加。为了刊发更多的论文,一些学术刊物不断扩大容量,从季刊、双月刊变成月刊、半月刊、旬刊,而且每期刊物越来越厚。大量低质量论文的发表不仅无助于学术研究,反而只会因为学术腐败而严重阻碍学术研究。中国需要来一场深入持续的学术反腐,清洁的学术环境才能促进真正的学术繁荣。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