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豆成中美贸易战风向标 普京称俄将接手美方市场

大豆成中美贸易战风向标 普京称俄将接手美方市场
2018年12月02日 07:1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热点 | 大豆成中美贸易战“风向标” 普京称俄将接手美方市场

  随着贸易战的深入,一些农产品被视为中美贸易战的“风向标”。

  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29日报道,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大豆消费国。豆子用来榨油,剩下的豆粕作为饲料,但其中的八成来自进口。去年的大豆进口量达到9554万吨,其中53.3%来自巴西,34.4%来自美国。

▲资料图片:检验检疫人员对输华大豆进行取样和感官检疫。(新华社)▲资料图片:检验检疫人员对输华大豆进行取样和感官检疫。(新华社)

  报道称,作为贸易反制措施,今年7月,中国对来自美国的大豆开征25%的高关税。看起来针对的是作为特朗普支持基础的美国农业地带,但加征关税实则是柄双刃剑。

  因此,中国正在试图提高国产大豆的产量。

  报道介绍,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包括为促进黑龙江省的大豆增产将补贴额度翻了一番,同时为了抑制大豆消费,统一下调了饲料中的大豆比率。

  眼下,零售环节的猪肉还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中国媒体宣称,不会对百姓的餐桌造成影响。

▲资料图片:市民在超市选购产品。(法新社)▲资料图片:市民在超市选购产品。(法新社)

  报道介绍,作为越来越难以进口的美国大豆的替代产品,中国正在增加从巴西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据中国媒体报道,今年9月美国大豆进口量同比大降85%,而巴西大豆却增长28%。今年2月,中国国有企业利用“一带一路”框架,收购了巴西最大的农产品出口港。

  另据俄新社11月2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在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举办的“俄罗斯在召唤!”主题论坛上说,美中之间的贸易战给莫斯科提供了机遇。

▲普京11月28日发表讲话指出,美中之间的贸易战给莫斯科提供了机遇。(视觉中国)▲普京11月28日发表讲话指出,美中之间的贸易战给莫斯科提供了机遇。(视觉中国)

  报道称,他以俄将对华出口大豆为例加以说明:“美国曾经大量出口,现在我们将着手此事。我们与中国朋友商定,将出口禽肉以及其他商品。究其实质,美国人是自愿放弃这一市场的,这个庞大的、广袤的市场。为何如此?在我看来,要想最终利己,就不能试图令伙伴蒙受损失,而是要寻找合作领域、共同开展更为高效的工作。这样所有人都将是赢家。而采取受到政治驱动、违反国际法、有害的单边措施,所有各方皆会沦为输家。”

责任编辑:吴金明

大豆普京风向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