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日报:党员干部读党报非个人喜好事关原则问题

山西日报:党员干部读党报非个人喜好事关原则问题
2018年12月03日 11: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山西日报:党员干部读党报并非个人喜好问题,事关原则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又一家省委机关报就党报党刊订阅情况发声。

  12月2日,山西省委机关报《山西日报》头版刊发了署名为“本报评论员”的评论文章《党员干部不读党报不容小觑》,文章批判了有的党员干部不读党报党刊,却沉湎于花边新闻、八卦新闻的问题。

  文章指出,“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却有一些人对党报不订不读、漠然视之。就单纯的个人喜好来说,党报党刊承载的内容比起网上的花边新闻、八卦新闻以及杂七杂八的耸人听闻、五花八门的博取眼球有些严肃,更无奇可猎、算不上‘好看’。但党员干部读党报并非个人喜好和兴趣问题,而是事关思想、认识、态度和党性、修养、素质的原则问题。”

  此外,文章还谈到了互联网时代以党报党刊为代表的纸质阅读的必要性:互联网兴起,电子阅读兴盛,这是时代的进步,但不代表纸质阅读就可以不要,就可以被替代。越是众声喧哗、泥沙俱下,越是需要党报党刊引领舆论、廓清迷雾、明辨是非、指明方向。在传媒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党报党刊的地位更为凸显,作用也更加突出。

  “‘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一个称职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整日沉湎于八卦新闻、花边新闻不能自拔的党员干部,恰恰表明自己是一个没有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上述文章认为。

  文章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征订党报党刊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具体举措,广大党员干部也要把自觉阅读党报党刊作为一种工作习惯。”

  此前,《甘肃日报》于11月19日至21日连续3天头版刊发3篇署名为“本报评论员”的“‘党员干部要看党报党刊’系列谈”文章,标题分别为:《让党报党刊成“精神大餐”》《加强学习从读党报开始》《落实意识形态的一项重要工作》。

  《甘肃日报》三篇评论文章重点围绕订阅党报党刊、党员干部应当阅读党报党刊展开论述,也指出了“各地各部门对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十分重视,很多已按计划完成了订阅任务。但也有少数单位,对于党报党刊的订阅存在抵触情绪,甚至讨价还价、要求‘少订一些’”的问题。

  目前,全国各地已密集开展2019年度党报党刊订阅工作。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中宣部11月16日在京召开2019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党报党刊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订阅工作,加强经费保障,积极探索长效订阅机制,保持中央重点党报党刊发行数量稳定。要持之以恒开展报刊发行秩序专项治理,明确党报党刊征订范围,对强制发行、摊派发行、搭车发行等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报刊违规发行问题反弹。

  附:党员干部不读党报不容小觑

  山西日报评论员

  党报党刊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重要手段、重要工具,也肩负着传递党的声音、凝聚群众力量、促进改革发展等重要任务,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所以,认真做好党报党刊发行订阅工作,对统一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具有重大意义。

  然而,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却有一些人对党报不订不读、漠然视之。就单纯的个人喜好来说,党报党刊承载的内容比起网上的花边新闻、八卦新闻以及杂七杂八的耸人听闻、五花八门的博取眼球有些严肃,更无奇可猎、算不上“好看”。但党员干部读党报并非个人喜好和兴趣问题,而是事关思想、认识、态度和党性、修养、素质的原则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其兴趣不在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上,不在及时掌握党的主张和人民的声音上,小则危害自己,大则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一个称职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整日沉湎于八卦新闻、花边新闻不能自拔的党员干部,恰恰表明自己是一个没有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对于这些党员干部,使他们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更应该从党报党刊中汲取养分,从无用阅读中解放出来,切实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本领能力上。

  互联网兴起,电子阅读兴盛,这是时代的进步,但不代表纸质阅读就可以不要,就可以被替代。越是众声喧哗、泥沙俱下,越是需要党报党刊引领舆论、廓清迷雾、明辨是非、指明方向。在传媒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党报党刊的地位更为凸显,作用也更加突出。

  事实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容,更多地需要深阅读,需要学与思,需要知与行,绝非一目十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就能够领会。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不阅读党报党刊,不从党报党刊中汲取营养,面对许多新决策、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就不能及时知晓、深入理解、准确把握。解决众多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就不能胸有成竹、科学应对。

  总之,如何对待党报党刊,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关乎党性原则的问题,是关系到党的主张、方针、政策能不能让每一个党员干部入目入脑入心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征订党报党刊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具体举措,广大党员干部也要把自觉阅读党报党刊作为一种工作习惯。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