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习特会”结果令世界松口气

外媒:“习特会”结果令世界松口气
2018年12月04日 10: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评述:“习特会”结果令世界松口气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外媒称,中美两国领导人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后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他们在会晤期间达成了妥协。随后,两国宣布贸易战“停火”。

  贸易紧张关系明显降温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2月2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协议标志着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紧张显著降级,并为未来的会谈和谈判构建了框架。

  报道称,白宫称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晤”。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强调,两国元首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深入交流,远远超出了预定时间。

  分析人士说,休战表明双方都愿意退出贸易战,这是向着贸易关系缓和迈出的一步。

  上个月,习近平和特朗普通电话,同意在G20峰会期间会晤,这带来了双方有可能达成协议的迹象。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说,北京和华盛顿发出了明确的政策信号,即双方都希望“缓解贸易战”。

  另据美联社12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末进行的“餐桌外交”所产生的成果是有价值的:同意继续对话。

  报道称,特朗普和习近平12月1日晚上达成的休战协议表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至少可以找到一些共同点。休战协议将美国和中国从日益升级的贸易战中拉了回来。这场贸易战威胁全球经济增长,令全球的投资者紧张不安。

  报道称,特朗普和习近平所取得的成果是双方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努力解决导致分歧的棘手而复杂的问题。

  此外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2月2日报道,特朗普总统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说,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协议之一。

  特朗普在返回马里兰州安德鲁斯基地途中说:“这是了不起的协议。毫无疑问,如果能够实现,这将是有史以来达成的最大协议之一。”

  特朗普对记者说:“这将对农业产生令人难以置信的积极影响,涉及农业、工业品、计算机、各类产品。”

  他说:“我要做的是暂停加征关税。中国将对外开放。”

  又据美联社12月2日报道,美国和中国在一场扰乱金融市场并威胁世界经济增长的贸易争端中达成了停火。

  值得注意的是,白宫可能改变过去的做法,不再威胁将贸易谈判与安全担忧挂钩。

  缓解外界对“新冷战”担忧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3日报道,布宜诺斯艾利斯已经看惯了戏剧性政治事件。上周末,这里又成为中美叫停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的舞台。双方都需要休息,双方都需要证明自己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因此,达成某种妥协是意料之中的。

  报道指出,双方达成的一致可以说是所有人的最高预期。这让美国国内一些重要选民,如大豆种植者,松了一口气。双方避免了严重的下行风险,为那些想在12月3日“积极冒险入场”的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很好的理由。

  另据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2月2日报道,特朗普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贸易谈判中实现的突破受到了商界领袖们的欢迎,此前他们都对政府强硬的关税措施提出了批评。

  由美国大公司首席执行官组成的团体商业圆桌会议表示对会谈成果感到“振奋”。

  报道称,特朗普曾因使用关税手段来迫使中国达成协议而受到强烈批评,批评者中就包括商业圆桌会议。

  又据拉美社12月2日报道,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辟了相互理解的道路,以避免两国之间的贸易战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彭博新闻社评论称,对贸易战升级和“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产生经济铁幕”的担忧,在美国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时得到了答案。

  此外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日报道,美国与中国围绕关税的停火协议让亚洲许多地区松了一口气,因为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缓解了外界对可能爆发一场新冷战的担忧。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达成临时停火协议的消息可能会在3日推动市场上行,并使得制造商们不再急于在年底前调整供应链以及寻找其他替代方案。

  中国美国商会称,中美暂停加征新关税的举措“就像我们所能期待的一样好”。

  亚洲各国政府越来越担心本国经济会受到保护主义措施破坏,或者它们将被迫在北京与华盛顿的争端中选边站队。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贸易政策部门负责人姜甘赞(音)2日说:“很高兴看到中美关税战不再进一步升级。”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达雷尔·雷京说,中美贸易对抗可能“累及整个全球经济价值链”。雷京对中美可能达成解决方案表示欣慰。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3日报道,中美领导人为避免贸易战激化而一致同意暂停贸易战,这对世界经济将产生积极作用。

  特朗普无法赢得贸易战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12月2日刊登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团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与中国达成“停火”,这不是美国的胜利,而是理智的胜利。

  文章指出,特朗普无法赢得这场贸易冲突,如果它进一步恶化的话。保护主义不会帮助美国经济、反而会对其造成严重伤害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通用汽车公司已宣布,由于关税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将裁员1.8万人。

  研究表明,未来几年,美国家庭也将受到牵连:由于贸易成本增加,他们的购买力每年将减少2400美元,这将是一场经济灾难。

  文章称,特朗普将在两年后再次面临大选。经历这几年的大张旗鼓后,疲软的经济并不能给他加分。他的子弹已经用尽,减税成效将烟消云散,只剩下巨额新增债务。

  文章称,特朗普和习近平的相互碰撞,是两位不惧撬动世界史的领导人的碰撞。区别在于,美国人是从防守状态出击,而中国人凭借其严明的纪律、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巨大的进步不可阻挡。只要中国不自绊脚步,21世纪将是中国崛起为世界最强国的世纪。

  此外,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2月2日刊登文章称,贸易战士累了吗?一贯爱唱高调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启程回国,未发表任何评论,尽管双方取得了值得庆祝的突破。因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经济大国暂时避免了它们破坏性贸易争端的升级。

  文章称,美国放弃在明年初把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而中国人也作出了一系列让步。

  文章指出,大豆、玉米、牛奶和牛肉价格的下跌已令美国中西部的很多农民倾家荡产。而特朗普的钢铁关税政策也加重了通用汽车公司的困境,后者宣布将关闭7家工厂。

  文章还称,最近股市震荡的背后也隐含着投资者对贸易争端升级的恐惧。作为很多共和党政治家竞选活动的“金主”,富于权势的科克兄弟的一个游说小组最近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根据该报告,特朗普的贸易战明年会以消费价格上涨、工资降低和投资回报减少的形式,导致每个美国家庭损失2400美元。

  文章认为,如果经济发展陷入不稳,特朗普竞选连任也将受到威胁。特朗普愿与中国达成妥协是出于策略考量,而非因为他更明智。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