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遏制互联网企业高管贪腐 可公开市场机会

新京报:遏制互联网企业高管贪腐 可公开市场机会
2018年12月04日 20:46 新京报

  原标题:遏制互联网企业一把手贪腐,最好的办法是公开市场机会

  12月4日,阿里发出消息: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原优酷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与互联网的相关越来越强,诸多行业也依托于互联网平台生存发展。这种情势下,互联网平台造就的商业利润滋生市场寻租,内部贪腐现象乘势而起。而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一把手,其贪腐的“机会”多多,如何遏制一把手贪腐“机会”,已然成为互联网反腐的重点之一。

  腐败往往与特权密切相关,而特权又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障碍。

  杨伟东在2013年2月空降优酷土豆,正式成为优酷土豆SVP与土豆网总裁。此后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并获得当时优酷创始人古永锵重用。杨伟东此次涉嫌贪腐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优酷于2018年推出的“这就是”系列综艺,主要是关于综艺项目的收支问题。该系列综艺以《这!就是街舞》打头阵,后陆续推出了《这!就是对唱》、《这!就是铁甲》、《这!就是灌篮》等。

  杨伟东的手乱伸,染指市场机会而自肥。公开资料显示,据虎嗅半个月前的消息,此次对杨伟东的调查至少已持续月余,所谓“经济问题”涉案金额可能逾亿,主要问题出在综艺收支往来方面。

  公开信息显示,互联网文娱业务向来是腐败的重灾区,互联网文娱还没有建立起价格游戏规则,一切全在一把手掌控之中,版权采购和供应商选择,全在于一把手一锤定音,其中难免会有暗箱操作输送利益的可能。互联网代表先进生产力,但贪腐的市场机会却吞噬了互联网的先进性。

  市场机会成为一把手权力寻租的诱饵,但很多互联网公司对一把手还缺失制约监管的手段。这也是互联网反腐的一个盲区。

  任何市场机会都不是法外之地,都要在市场游戏规则和法律监管之下,市场机会不是一把手任意摘取、私自啃啮的水果,要置于公司的利润盘子中。

  高度集中的权力能成就一把手的辉煌,也能腐蚀一把手的情操和法制意识。比起传统的线下贪腐,互联网贪腐更具隐蔽性。不能单纯依靠外部监管,要更加注重内部防范、构筑反贪防腐“防火墙”。

  遏制互联网企业一把手贪腐的市场机会,最好的办法是公开市场机会,让阳光照射市场机会,不要以商业秘密为由,把市场机会神秘化。阳光之下,黑暗的贪腐无处躲藏。

  但根本的办法还是要求互联网企业一把手要注重人格修养,巨大的荣耀和巨大的风险仅仅是一念之间,人性在巨大诱惑前难以克制贪婪,但贪婪并非不可克制。

  贪和赌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金立集团刘立荣就是一个反面典型。一把输7亿美元,好端端的一个企业被赌棍“输”掉,致使金立面临破产重组,170亿的债务不知如何化解。

  企业家要特别注重人格修养,珍惜羽毛,引以为戒。杨伟东也曾辉煌过,三天的激烈谈判,优酷逆袭拿下俄罗斯世界杯转播权,杨伟东功不可没。但是,居功自傲,贪欲膨胀,最终葬送了杨伟东。

  建立企业一把手权力制约规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一把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让市场机会成为企业的集体机会,而不是一把手个人的发财途径。

  □蔡恩泽(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