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牛津博士直播化学实验走红:希望传播化学乐趣

牛津博士直播化学实验走红:希望传播化学乐趣
2018年12月07日 07:24 新京报

  原标题:牛津博士直播化学实验走红:希望传播化学乐趣

  新京报讯(记者 刘怡)一股绿色泡沫冲向房顶,引发学生们惊呼……凭着“大象牙膏”等实验,英国牛津博士走红网络。

  在人生的前30多年里,戴伟(David G.Evans)先从牛津大学博士毕业,到布里斯托大学做博士后,然后在埃克塞特大学任教,从未踏足过中国;22年前,因为对中国的好奇,他来到中国做教授。

  如今,戴伟已成为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和化学科普专家,习惯了“中国式”生活,过年时还去农村体验最纯正的年味儿……最近,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戴伟,开通了快手账号直播化学科普实验,其账号粉丝超过200万,直播最高播放量达到1500万。

戴伟在实验室。受访者供图戴伟在实验室。受访者供图

  “我觉得中国会越来越好”

  新京报: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

  戴伟:我第一次来中国是87年,为了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之后每年几乎都会因为开会来中国一次或者两次。96年到现在,我就一直在北京化工大学工作了。

  新京报:那时候您看到中国是什么样的?

  戴伟:那时候中国的发展速度比较慢,所以跟当时的英国完全不一样。我记得,我有次去上海,晚上六点半想出去吃饭,发现餐厅都关门了,那时候餐厅都是国营的,固定营业是5点到5点半,5点半以后就没人给你做饭了;还有一次,我在上海的公园散步,看见两个年轻人走进一个比较黑暗的角落,没多久,一个保安就拿着一个手电筒冲进去把他们拉出来。

  所以在那时候,在中国不仅是餐厅吃饭不容易,谈恋爱也不容易,哈哈。

  新京报:当时的中国为什么吸引你留下来?

  戴伟:我来中国之前就一直对中国感兴趣。因为那时候中国比较封闭,在英国几乎看不到关于中国的新闻。我就很好奇,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中国人,他们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我对科学研究感兴趣,也对未知的国家感兴趣,就一直在搜集中国的资料。

  大学毕业后我成了大学老师,正好我们的研究领域和中国有合作,我来了很多次中国后,看到中国的发展变化非常大,我觉得中国会越来越好,我希望在中国做一点自己的贡献,所以就决定留下来。

 戴伟为孩子们讲解化学知识。受访者供图 戴伟为孩子们讲解化学知识。受访者供图

  “想让孩子们认识到化学的美丽”

  新京报:为什么想把实验视频发到快手上?

  戴伟:视频是我的助手发到快手上的。因为我觉得,北京上海的家长可以常带孩子去科技馆,但是三四线城市的孩子没有这种资源。网络是个公平的平台,大家都可以在上面享受科学。

  新京报:孩子们对这些实验是什么反应?

  戴伟:很多学生在刚见到我的时候,说觉得化学真无聊;他们跟我一做实验后就发现,嘿,化学真有意思!

  中国和英国教育不太一样。要在英国上大学,很多考试直接跟做实验有关系,如果学生不经常做实验,他拿不到分,就考不上好大学。但在中国,没有做过实验也可以,因为高考分数跟做实验没有关系。

  七八岁的孩子好奇心很强,要抓这个机会让他们动手接触科学,太晚了很多学生的好奇心就下降了。我希望通过实验推广,让孩子们认识到化学的美丽和重要性,让化学在大家眼中变成一件真正有意思的事儿。

  新京报:您现在还会常回英国吗?家人会担心您的生活吗?

  戴伟:我每年都会回英国看望家人和朋友,主要是看我妈妈和妹妹。我妈妈20年前来中国看过我一次,当时她看到我在中国有很多朋友、生活条件也不错后,她就不担心了。

  我在中国有很多朋友,每年过年我都跟着朋友回农村老家,跟他们吃好吃的、喝酒、聊天,非常开心。我在农村也学会了打麻将,不过他们都不跟我玩,因为我出牌太慢了。

  新京报:您未来有什么小目标吗?

  戴伟:我现在其实快退休了。等我退休后,我想在中国继续给孩子们做化学科普,希望化学在孩子们眼中变成一件真正有意思的事儿。

  新京报记者 刘怡

责任编辑:王亚南

戴伟化学走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