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OPEC周四会议陷僵局 国际油价大跌

OPEC周四会议陷僵局 国际油价大跌
2018年12月07日 12:30 新京报

  原标题:OPEC周四会议陷僵局 国际油价大跌

  新京报讯(记者张泽炎)12月6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减产协商会议,但据彭博社报道,截至12月6日协商无果,OPEC推迟做减产决定。目前,市场对OPEC减产持悲观情绪,NYMEX 1月原油期货(CLF9)结算价每桶51.4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0美元,跌幅2.6%,交易区间50.08-53.3美元。

  OPEC及非OPEC产油国将于当地时间7日在维也纳继续开会商讨。在此前的准备会议上,OPEC的所有产油国都已对减产达成共识,但是迟迟没有确定具体的减产规模和任务分配。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表示,目前OPEC尚未做出决定,仍然在讨论能否减产100万桶/日的决定,对明天能否达成协议没有信心。此外,法利赫称,“并非所有人都想要平等地减产,起码俄罗斯就没有做好一个充足的准备。”由于缺乏信心,法利赫提前退场。此前,在OPEC开幕式上法利赫曾表示,OPEC减产100万桶/日已经足够。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世界油价只有限产才能保价,主要产油国是想通过别人减产来让自己搭顺风车。本次会议未达成共识,说明OPEC内部也不团结。从外部来讲,OPEC维持当前的产量以降低油价也是美国的意愿。从这方面讲,沙特也不敢过于得罪美国。沙特一方面希望其他国家减产,另一方面也是在回应美国,对美国示好。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减产确实非常难做到。

  OPEC第三大产油国、遭受美国制裁的伊朗表示,任何减产要求都应当豁免伊朗,但有其他国家代表认为伊朗应参加减产协定。对此,白明认为,伊朗对减产的态度模棱两可,该国家受到美国制裁,减产并不是伊朗目前的主要担忧,出口实际上是它最担心的问题。目前仍有一些国家从伊朗进口石油,但未来情况对伊朗来说是不可测的。

  OPEC内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表示,将遵从OPEC所达成的任何协议。伊拉克石油部长Thamer Ghadhban表示,若OPEC同意减产,以9月还是10月为基准都是可以的,伊拉克产能可以在2019年达到500万桶/日,伊拉克将与其他OPEC成员国一道努力,以达成理解性共识。

  俄罗斯是世界第一产油大国。在前不久的G20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会晤称,愿意延长减产协议至2019年,但目前尚无减产的明确数字。原本对减产态度暧昧的俄罗斯,开始明确表示与OPEC一同减产。普京表示,虽未敲定具体的减产数字,但俄罗斯将继续为减少全球产量作出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2月5日发推特表示,希望OPEC保持石油流通的现状,而不是限制。世界不想看到也不需要看到更高的油价。

  据彭博社此前分析,OPEC的减产幅度在120万桶至130万桶/日比较适宜。但是目前来看,各国都主张将减产幅度控制在100万桶/日,这对于油价疲软的市场而言不及预期。目前,市场上对OPEC减产持悲观需求。白明对记者表示,除了减产问题以外,还要考虑需求问题。中国是需求大户,但由于中国节能减排等,可能会导致需求减少。此外,美联储不断加息,增加了金融借贷成本,大宗商品炒作的成本变高,不利于投资继续炒高大众商品。

  截至记者发稿,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3.3%,报59.73美元。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