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朝鲜半岛局势微妙之际 中朝要联手办一件“大事”

朝鲜半岛局势微妙之际 中朝要联手办一件“大事”
2018年12月07日 17:46 参考消息

  原标题:小锐说 | 明年,中朝要联手办一件“大事”!

  “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对双边关系的战略引领。要办好明年两国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继承弘扬中朝传统友谊……”

  这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表态。而会谈的对象,则是朝鲜外相李勇浩。

  时值大雪节气,北京白天的气温已进入“冰冻”模式,然而,这一年的中朝关系可谓一直春意盎然。

  李勇浩是昨天(12月6日)到北京的。

  只不过,和一般政要出访由近及远的顺序不同,李勇浩此次来华前,先绕着中国“兜了个大圈”:

  11月29日至12月2日,他先到访了越南。紧接着,他从河内飞到了大马士革,这段旅途大约需要十几个小时。

  最后,由大马士革到北京,又花了十几个小时。

  有媒体说,离开北京后他还将前往蒙古国。

▲2018年12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相李勇浩举行会谈。(外交部网站)▲2018年12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相李勇浩举行会谈。(外交部网站)

  正值朝鲜半岛局势发展微妙的关口,李勇浩年底的这趟“远行”,时间之长,范围之广,看上去颇有深意。

  一向敏感的海外媒体就注意到,李勇浩的第一站、访问越南的时机,本身就经过精心设计——11月29日至12月2日,和60年前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首次访问越南的日期相同。

  据越南一家新闻网站报道,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在会见李勇浩时,双方就越南经济发展模式(即1986年启动的“革新开放”改革计划)交换了意见。

  范平明则说,越南“准备分享”其在改革和国家建设方面的经验。

  如果说越南之行释放了朝鲜“经济革新”的信号,那么李勇浩对叙利亚的访问,则或许一如既往地强调了朝鲜的另一面。

  当地时间4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大马士革会见来访的朝鲜外相李勇浩。其间,李勇浩向巴沙尔转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口信。

  “金正恩委员长表达了对叙利亚的坚定支持,并对叙利亚军队打击恐怖分子所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

  据报道,李勇浩还表示,朝鲜、叙利亚,以及所有寻求独立和独立国家共同的敌人,是霸权主义和外部势力的干涉,这些国家应该加强合作,“抱团”应对外国阴谋。

  韩联社认为,李勇浩此次访问叙利亚,也是为巴沙尔访朝铺路。

  而就在巴沙尔会见李勇浩的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了朝鲜外务相即将访华的消息。

  这一消息让一些境外媒体感到有些意外。毕竟,由远及近的出访安排在外交事务中并不多见。

  出访路线从越南、叙利亚到中国,探讨的话题覆盖发展经济、打击外部势力和中朝友谊,李勇浩的这次行程之满确实罕见。

  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时,李勇浩也表示,明年是朝中建交70周年。双方要共同办好庆祝活动,深化传统友谊,加强各领域交往与合作,推动朝中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执笔 | 亚君

责任编辑:吴金明

越南李勇浩中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