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破钓鱼网站诈骗案:伪基站冒充银行短信盗信息

西安破钓鱼网站诈骗案:伪基站冒充银行短信盗信息
2018年12月10日 17:43 新京报

  原标题:西安破钓鱼网站诈骗案: 伪基站冒充银行短信盗个人信息

西安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作案工具。西安市公安局供图西安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作案工具。西安市公安局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陈景收)“银行号码发来的短信,如果带链接让你点击,最好不要点,很可能是骗子。”12月5日,西安“3•13”系列钓鱼网站诈骗案主犯之一马某说。

  2018年4月,西安警方破获了一起利用伪基站发送钓鱼网站实施诈骗案,犯罪团伙通过伪基站伪装成银行电话号码,给被害人发短信,诱导其点击钓鱼网站,并窃取其个人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盗刷。目前,马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落网,警方已查明该团伙涉案400余起,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据警方介绍,2018年1月以来,西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过研判日常警情,发现了一个利用伪基站发送钓鱼网站实施诈骗的团伙线索。

从犯罪团伙后台系统看到的诈骗短信。西安市公安局供图从犯罪团伙后台系统看到的诈骗短信。西安市公安局供图

  经过分析排查,警方发现该团伙通常在西安周边活动,自己购买网站域名,架设钓鱼网站,并使用伪基站设备伪装银行号码,大批量发送诈骗短信。短信内容以“兑换积分”“银行卡认证升级”“信用卡提额”等名义,诱导受害者点击含有木马程序的链接,在受害者根据引导输入个人银行账户、密码等信息后,窃取其信息。

  据该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利用伪基站,每天每台伪基站可群发诈骗短信60万-80万条。

  经过侦查,专案组发现赵某、马某、鲁某为该团伙通过网络招聘的司机,平时载着伪基站到人员密集的地方进行群发。“一天工钱1000元,在网上招。之后把伪基站放在后备箱,让司机开到市区转。”嫌疑人马某告诉记者。

  马某还说,如果被害人点击链接并进行相关操作,犯罪团伙在自己的电脑上就可以看到被害人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银行卡号、银行密码等。利用这些信息,犯罪团伙可以电话查询被害人的银行卡余额并盗刷。通常,马某等人会在电商平台购买游戏点卡再打折倒卖,或进行网络赌博,洗钱套现。“少的时候,一天有十几个人受骗,多的时候几十个。”马某说。

犯罪团伙使用的伪基站,每天可发送诈骗短信60万-80万条。新京报记者王清以 摄犯罪团伙使用的伪基站,每天可发送诈骗短信60万-80万条。新京报记者王清以 摄

  3月22日,西安警方抓获了赵某、马某、鲁某3名主犯。之后又抓获了为该团伙提供诈骗设备、公民信息、资金通道、木马程序源代码的上线,以及协助该团伙发送短息司机,共5人。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在西安周边地市、兰州、成都等地共作案400余起,涉案金额500余万元。专案组在侦办中,同步开展快速止付追赃,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缴获保时捷卡宴、宝马等车辆3辆。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