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青报:别让官员把手中的权力当成“提款机”

中青报:别让官员把手中的权力当成“提款机”
2018年12月10日 13:19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别让官员把手中的权力当成“提款机” | 中青融评

 △《权力“提款机”》 △《权力“提款机”》

  近日,福建省宁化县开展警示教育会议,会上通报了近期被查处的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龙的忏悔录。在忏悔录中,张志龙表示“悔不该有贪婪的思想,悔不该有贪婪的行为,悔不该不加强学习,悔不该把法律法规当儿戏,悔不该不遵纪守法……”。但是,再多的悔恨,也无法改变他将手中的权力当做“提款机”,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犯罪事实。

  对一名官员而言,如何看待自己手中的权力,决定了这名官员的为官之道。如果一名官员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的托付和信赖,自然就会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然而也有不少官员,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看成了自己的资本,想方设法在任期之内寻租牟利,硬是把自己手中代表公权的公章,变成了“生财有道”的法宝,可谓恶劣到了极点。

  要让这种将权力作为“提款机”的做法绝迹,不仅要加强对官员的思想引导,更要扎紧制度的篱笆,让公权力无法轻易“变现”。事实上,正是因为许多官员手中的权力缺乏监督与制约,他们才能为所欲为地利用这一点,为自己牟取不法利益。如果每一次公权力的行使,都能受到严格的监管,有制度的制约,就算个别人有这个“贼心”,恐怕也没这个“贼胆”。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